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数字治理研究团队发布《中国数字乡村建设报告2021:基于媒体大数据的评估》

2022-06-14 10:31 来源:北大公共治理

近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联合四川农业大学等机构共同发布《中国数字乡村建设报告2021:基于媒体大数据的评估》。报告针对当前全国数字乡村建设需求,通过以主流媒体大数据为依据的评估方法,提供覆盖全国并细化至地级行政单位的数字乡村建设进展评估,可为各地相关工作提供及时参考。

由于数字乡村建设内容繁多、相关数据可获取性参差不一,全国性、系统性的数字乡村建设评估面临较大挑战。对此,报告选取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13家综合性或农业农村领域主流新闻网站为大数据来源,采用一系列文本分析方法对上述网站相关报道进行筛选识别(截至2021年12月),并以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印发的《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中的“5+21”领域为评估框架,得到我国全部地级行政单位在数字乡村细分领域的建设成果报道情况。在此基础上,报告对当前我国数字乡村建设的区域格局、细分领域状况以及各省市进展进行了深入分析。

数字乡村建设区域格局:西部地区建设成果明显

研究发现,全国数字乡村建设呈现出东部领先、中部跟随、西部和东北地区局部突出的特征。在本次评估所选取的主流媒体中,数字乡村相关报道量位列全国前50位的22个位于东部地区,11个位于中部地区,14个位于西部地区,3个位于东北地区;位列 50-100位的22个位于东部地区,16个位于中部地区,8个位于西部地区,4个位于东北地区。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地区虽然整体经济与科技发展水平滞后于中东部地区,但在数字乡村这一新的建设领域呈现出追赶姿态,特别是贵州、广西、陕西、甘肃四省取得了相对较多的建设成果。

1.png

数字乡村相关主流媒体报道地域分布

数字乡村细分领域建设成果集中在乡村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

根据国家网信办等印发的《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数字乡村共包含乡村数字经济、智慧绿色乡村、乡村网络文化、乡村数字治理以及信息惠民服务五大建设领域及21个子领域。根据课题组所采集的主流媒体大数据,目前相关建设成果主要集中在乡村数字经济与乡村数字治理领域,分别占报道总量的59%与21%,其它三个建设领域中乡村网络文化占11%、智慧绿色乡村与信息惠民服务均占5%。在21个子领域中,报道量最多的为智慧农业(19%)、农业科技创新供给(15%)、乡村新业态(13%)、网上村务管理(11%)和农村电子商务(8%),均属于乡村数字经济与乡村数字治理两大领域,目前报道量最少的为乡村数字素养提升、农业绿色生产、智慧养老、“互联网+教育”和“三农”网络文化创作(均不到2%)。

2.png

媒体报道在数字乡村五大建设领域及21个子领域的分布

各省市建设进展:不同地区均有相对突出的表现

在地级行政单位中,合肥市、西安市、广州市、杭州市、成都市、贵阳市、南京市、郑州市、济南市、福州市位列数字乡村建设媒体报道总量前10位。在省级行政单位中,北京市、山东省、浙江省、安徽省、广东省、江苏省、河南省、重庆市、陕西省和四川省位列报道量前10位。

同时,在各建设领域中均有不同地区有相对突出的表现。与数字乡村报道总量的排序相比,在乡村数字经济领域,有桂林等少量地区的报道量位次有明显提升;在智慧绿色乡村领域,湖州、湘西、无锡、开封、滁州、金华等的报道量位次有明显提升;在乡村网络文化领域,丽水、信阳、嘉兴、平顶山、开封、桂林等的报道量位次有明显提升;在乡村数字治理领域,安康、鹰潭、泰州、东莞、宣城、蚌埠等的报道量位次有明显提升;在信息惠民服务领域,蚌埠、安康、亳州、湘西、常州、滁州等的报道量位次有明显提升。

3.png

数字乡村相关报道量前10名地级行政单位

4.png

数字乡村相关报道量前10名省级行政单位

基于上述结果,报告为未来我国数字乡村建设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将数字乡村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深度融合,在发挥东部发达地区引领作用的同时,支持欠发达地区利用这一数字化转型机遇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全面提升,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二是在持续推进乡村数字经济与乡村数字治理的同时,加大对乡村网络文化、智慧绿色乡村与信息惠民服务的建设支持;三是充分挖掘不同基础、不同类型地区的成功建设经验,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实现的建设模版,促进地区之间在这一创新建设领域的相互带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