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召开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2-05-19 09:21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站位全局系统谋划 高标准落实“三区三线”划定任务

科学布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5月17日上午,湖北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519092153.jpg

王忠林指出,划定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三区三线”,是事关国家战略安全的“国之大者”,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全国“一盘棋”的系统工程、紧迫任务。要站位全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责任自觉,不折不扣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王忠林强调,要严谨务实、科学精准,摸清结构底数,落实保护任务,确保现状耕地应划尽划,牢牢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要适度优化、合理布局,建立健全管控体系,坚决保持生态保护红线总体稳定,把划定工作与预留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需求结合起来,更好实现发展与保护高度统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要强化约束、框定边界,着力推动城镇集约发展,综合考虑资源环境底线、历史文化保护、人口变化趋势等因素,实事求是划好城镇开发边界;优先保障重大战略、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用地需求,推动中心城区、“三百”县市等加快发展;盘活存量,优化布局,持续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王忠林要求,要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加快形成划好“三区三线”的强大合力。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把家底摸清楚、问题分析透、思路理明白;强化协调联动,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等布局,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管到底、干到底;强化督查推进,加强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划定任务。

副省长赵海山主持,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自然资源厅通报有关工作安排。各市、州、县设分会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