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乡规划学科高等教育保持全球领先

2022-05-16 09:12

导读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于5月11日发布了第三版中国学科评级,评级包括了91所中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高校。

结果显示,中国高校在城乡规划学(A-)等10门学科的平均评级优于其他任何国家和地区的高校。

什么是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

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是唯一一个基于中国教育部的学科分类、以全球大学为参照的中国大学绩效评估表。该评级衡量研究密集型大学的所有核心使命,包括教学、研究、国际视野和知识转移。它使用下列11个经仔细校准的绩效指标,以提供最全面而平衡的比较,因此深受学生、学者、大学领导、教育界与政府的信赖。这份评级涵盖82门学科,比现有任何其他主要排名或评级的范围更广。

0-1.png

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

绩效指标可分为5个领域,分别是:

●  教学(学习环境)

●  研究(发表量、收入和声誉)

●  引用(研究影响力)

●  国际视野(国际教师、学生和国际合著)

●  行业收入(知识转移)

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的数据来自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2021年和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术声誉调查、2020和2021年的学术声誉调查以及爱思唯尔(Elsevier)文献计量数据库。

附件: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白皮书

3-1.png

点击上图下载附件

91所中国高校中,这10个学科跻身世界前列

基于中国教育部的学科分类体系,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为中国高校提供学科层面的全球洞见,以及与全球其他地区高校比较并展示学术实力的机会。

今年的评级包括了91所中国高校与其他1543所全球大学,采用中国教育部的学科分类法,涵盖82门学科,以A+ 至C–的评分系统比较这些大学的表现。与其他主要学科排名或评级机构相比,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在中国学科分类体系下提供更多学科的全球评级结果。使用中国学科分类方法还可以帮助中国学生根据自己熟悉的学科做出明智的升学选择。

2022年中国学科评级的结果表明,在绝大多数学科中,中国高校的表现均优于世界其他地区的高校。总体而言,中国高校的平均评级为B+,而全球高校的平均评级为B。

评级结果还显示,中国高校在10门学科的平均评级优于其他任何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分别为教育学(A)、大气科学(A)、地球物理学(A)、力学(A-)、 化学工程与技术(A-)、 交通运输工程(A)、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A)、核科学与技术(A-)、城乡规划学(A-)、设计学(A)。

涵盖学科

中国教育部以13个支柱领域对111门学科进行分类。本评级通过12个支柱领域来衡量82门学科的绩效。这些分类是:

●  农学

●  艺术学

●  经济学

●  教育学

●  工学

●  历史学

●  法学

●  文学

●  管理学

●  医学

●  哲学

●  理学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除了14门强烈围绕军事和或国家安全主题的学科,另外还排除了7门过于中国特有的学科,因为很难将它们与国际大学进行比较。泰晤士高等教育还排除8门学科,因为其数据质量不足以进行国际比较。

评级资格

大学须满足下列4项关键标准以被纳入本学科评级:

· 必须进入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 必须符合与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相关的学科大类排名门槛·

· 境外高校必须在提交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时选择了相关学科大类;中国高校必须提交他们教授相关学科的证据

· 必须满足一个学科最低的论文发表数量要求(2017至2021年间)

城乡规划学科评级结果

中国高校中,城乡规划学共11所高校上榜。

4-1.jpg

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识官菲尔·巴蒂表示:“很明显,中国高校在许多学科中都跻身于全球领先之列,而中国学科评级能为中国学生了解国际和国内教育提供机会。”

*文中数据来源于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报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