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联合国统计委员会批准全球城市监测框架

2022-03-31 16:48 来源:人类居住

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已正式批准实施全球城市监测框架(UMF),将其纳入联合国系统内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的统一战略。

该框架由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第53届会议于2022年3月1日通过,它一方面协调了现有的城市指标和工具,另一方面又为衡量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的实施情况提供了通用框架。

联合国统计委员会于2019年要求联合国人居署组建一个专家组,为形成全球城市监测的统一框架修订和制定新的指南和原则,上述城市监测框架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发的。以此为目标,联合国人居署评估了为跟踪《新城市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执行情况而设计的城市繁荣指数。同时,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对其他国际组织、地方政府和学术界所使用的城市监测工具和指标进行分析,联合国人居署发现了许多可以整合的重复内容。

全球城市监测框架将用于监测联合国人居署及其他伙伴组织实施的项目,跟踪这些项目在城市、国家、地区或全球层面的实施效果,并将其中的许多项目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建立联系。此外,城市监测框架还可作为一个潜在工具,用于指导自愿地方评估(VLRs)以及为联合国国别小组开展的共同国家评估工作准备城市数据。

联合国人居署与超过15个联合国机构和18个合作伙伴共同制定了这一监测框架。全球城市监测框架的指标体系是在一个包含五个领域、四个城市目标的矩阵基础上设计的。这五个领域分别是社会、经济、文化、环境、治理与实施,而四个目标分别是安全与和平、韧性、包容、可持续。

联合国人居署数据与分析部门主管罗伯特·恩杜格瓦(Robert Ndugwa)在第53届联合国统计委员会会议期间组织的一次活动中指出,这是一个基线结构,城市或地方政府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完善。

他说:“我们已经设计了72个指标,建议以此为基础展开工作。不过,任何城市或地方政府都可以将其它元素纳入指标。”

联合国人居署表示将继续协助指导城市地区及各合作伙伴完成城市监测框架的实施过程,这一过程包括对城市监测框架的指标体系进行调整和本地化,以及数据搜寻、指标标准化、加权、报告等。

通过这一框架,城市和地区可以追踪和报告自身表现,对照类似的城市或地区进行自我评估,识别薄弱的领域、目标以及可以通过政策行动弥补的差距,朝向更优秀的表现迈进。

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上发布的“上海指数”综合指标体系框架,也是在全球城市监测框架体系下构建的,其全称为“联合国全球城市监测框架—上海应用指数”。“上海指数”同样采用了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治理“五位一体”的理念为基础框架,并加以适应性调整,旨在成为科学评估和持续监测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集成性应用工具。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