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浙江印发执行国土空间设计技术指南

2022-03-30 15:24 来源:规划一张图

自2021年11月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四个多月之后,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近日印发《浙江省国土空间设计技术指南(试行)》。

空间规划改革至今,将城市设计、乡村设计统一为国土空间设计,制定并印发执行国土空间设计技术指南,浙江此举是全国首创。

因此,这份技术指南是全国首个印发执行的国土空间设计技术指南。

在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背景下,《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指南》于2021年6月印发实施,标志着城市设计向全域全要素的国土空间覆盖延伸。

正是在此背景下,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制定了这份技术指南,旨在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政策和纲领制定提供设计层面的技术支撑。

这份技术指南主要内容包括11部分: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则、国土空间设计的作用、国土空间设计体系、国土空间总体设计、国土空间详细设计、国土空间专项设计、国土空间设计管控内容与实施、 国土空间设计成果要求。

根据这份指南内容,浙江省将在全过程贯穿于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基础上,建立与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相对应,由三个类别组成的国土空间设计体系:国土空间总体设计、国土空间详细设计、国土空间专项设计。

作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组成部分,国土空间设计将通过对国土空间山水林田湖城乡等各类要素设计,推动国土空间品质提升和城乡环境改善,保护山水自然格局,传承历史文化特质,彰显空间风貌特色,优化城市形态轮廓,创造宜人公共空间。

附件:

浙江省国土空间设计技术指南(试行)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