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20成都城市专题——走向未来——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 正文

成都位列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第四

2021-09-18 14:56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记者 杨富 王秀容

根据在2021年中国服贸会上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发布的《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报告2021》,从综合指数结构变化看,成都凭借完备的功能保障体系位列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并预测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投入运营,成都航空物流枢纽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6月27日,天府国际机场投运通航,成都是继北京、上海后中国内地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

据了解,该报告是由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撰写。报告是依据《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从机场发展、综合交通、产业支撑、功能保障/开放平台、环境约束等5个维度,通过34项指标对全国23个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作综合评价的结果。

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是在“物流强国”和“民航强国”的背景下提出的,报告对《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提出的23个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航空物流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力求展现各航空物流枢纽的发展现状,全面分析航空物流枢纽发展面临的短板和问题,并提出发展建议。

报告显示,从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及排名看,上海、北京、广州位列前三,这反映了国内大型综合性机场在航空物流枢纽建设中具备较强的比较优势。而排名4-10位的城市依次为成都、郑州、重庆、武汉、昆明、深圳、青岛,其中成都有一定的领先优势。中西部也有5座城市入围前10,反映出内陆地区对航空枢纽建设的高度重视。

报告称,通过认真研究综合交通、产业支撑短板,能够提高国际空港物流枢纽体系的国际航空货运、跨境物流、城市配送、多式联运等物流服务水平。从排名4-10位各分项指数情况来看,机场发展方面,各地发展总体较为均衡,随着成都天府机场投入运营和鄂州机场加快建设,预计明年的评价结果会有明显变化。在功能保障方面,成都的功能保障体系最全面。

截至目前,成都已开通的国际及地区航线增至131条,其中定期直飞航线达84条,定期全货机航线为15条

近年来,成都围绕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加强机场设施建设、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完善航线网络结构、打造综合交通枢纽、优化枢纽发展环境、驱动区域经济发展。

来自市口岸物流办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已开通的国际及地区航线增至131条,其中定期直飞航线达84条,定期运营的全货机航线为15条,国际(地区)航线规模稳居中国内地第四、中西部第一。

天府国际机场已于6月27日投运通航,成都构建起“两场一体”协同运营的航空枢纽新发展格局,是继北京、上海后中国内地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不仅如此,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全面完成,成都地区空域调整3000公里空中大通道成型,航线网络结构优化完善,口岸布局功能及服务保障能力优化提升,航空航天制造业总规模突破800亿元,城市能级提升明显。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