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20成都城市专题——走向未来——公园城市 > 正文

《成都市公园城市有机更新导则》 发布

2021-08-24 15:03 来源:成都市府

7月19日,成都市住建局发布消息称,围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和世界文化名城的城市目标,该局牵头编制的《成都市公园城市有机更新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已正式印发。

据介绍,《导则》在编制过程中,调研考察并吸纳了国内外多座城市的经验,更立足了成都自身特征。《导则》将为成都城市的有机更新提供路径、依据和准则,也将形成公园城市理念下的成都有机更新共识。

六项更新原则体现成都特色

不同城市的有机更新,会有不同的路径和特色。而成都路径的最大特色,则是在公园城市理念下开展有机更新。基于此,《导则》明确了成都有机更新的六项更新原则。

留改建相结合,保护城市历史年轮——将采用保护传承、优化改造、拆旧建新等有机更新方式,少拆多改,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全方位保护,传承城市记忆,保护历史年轮。

因地制宜,推动片区整体更新——将根据老城资源禀赋特点与面临的不同问题,实现更新方案“量身定制”,推动片区整体更新,加强片区综合开发,优化整合片区资源,精细化推进更新实施。

推动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城市能级——将以“策划规划设计运营”一体化思路,重点推动功能重构、品质提升、产业转型,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营造新消费场景,持续优化升级城市功能。

主动调适、多维统筹,促进职住平衡——将通过城市更新主动调适老城目前面临问题,调整人才结构和资源分配结构,注重产业功能、居住功能在区域分布的平衡性,强化职住平衡。

践行绿色城市更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将采用融入可持续理念、应用生态技术、推行生态策略、实现生态效益、建设绿色城市、兼顾社会经济环境的绿色城市更新模式,打造低碳未来社区,支撑碳中和先锋城市建设。

政府引导、属地管理、市场运作、公众参与——政府充分发挥规划引领、政策支持、资源配置作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属地意识,提升管理效能。坚持高水平策划、市场化招商、专业化设计、企业化运营,强化更新可操作性。引导公众全过程参与,形成长效治理机制。

提出打造五个“之城”

成都的有机更新,要打造什么样的城市?立足于保护历史文化、优化功能业态、完善公服设施、美化城市环境、强化安全韧性5个方面,《导则》提出了成都有机更新的总体导向,要打造5个“之城”——人文之城、活力之城、宜居之城、魅力之城、韧性之城。

在保护历史文化方面,要对历史文化街区、风貌片区进行整体保护,维持原有街巷格局、肌理与空间尺度,对历史建筑、文保单位进行真实性保护。要促进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提炼代表性地域文化元素,最大程度避让古树名木与原生树木,推进非物质文化、老字号活态展示。在尊重历史风貌特征的前提下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合理修缮和恢复,将现代功能合理融入传统历史建筑,促进片区活力再生。比如可保留历史建筑本体,对内部进行合理改造,利用大空间建筑改造为博物馆、创意办公等功能。

在优化功能业态方面,包括优化产业发展空间,植入新经济新动能。可结合对标服务人群,利用当地文化资源,植入新消费业态、多元社区商业、文化创意产业,提升产业能级。例如利用工业遗产植入新兴文创产业,形成体验式文化场景。

在完善公服设施方面,要完善文体医教商养公共服务体系,结合现状人口结构特征和实际需求,利用现有空置、腾退用地、剩余空间及建筑改造等多途径针对性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在美化城市环境方面,主要包括增加公共空间,强化慢行系统,改造老旧建筑。将结合“两拆一增”,增补小游园微绿地,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和一体化设计,对街道空间进行一体化改造,充分利用剩余空间为市民提供休闲交往空间以及景观绿化。

将建设“轨道+公交+慢行”的绿色交通体系,依托轨道站点,增设公交站点,完善交通设施,打通社区公交微循环,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将对老旧建筑屋顶、立面、基底进行改造,实现建筑风貌整体协调,提升城市形象。例如,鼓励建筑屋顶净化、序化、坡化、绿化、艺化,充分利用屋顶空间,美化第五立面,丰富建筑功能。

在强化安全韧性方面,将完善老城避难及微型防灾设施,注重TOD站点地下空间建设与人防工程结合,完善老城安全空间体系。将鼓励对已有基层医疗设施进行扩容,配置医养结合型卫生服务中心,结合互联网应用,构筑社区基层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同时加强社区健康环境营造。将推进老城海绵城市建设,通过建设雨水花园、建设防洪堤坝等措施,整体提升老城防洪排涝能力。还将整合公安监控、物业管理、医疗卫生等信息,形成全时段一体化的社区联动治理平台,提升社区韧性和治理水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