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20成都城市专题——走向未来——公园城市 > 正文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这张成都城市名片更响亮了

2021-08-19 16:07 来源:成都市府

8月1日,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眺望城市和雪山 成都日报记者 吕甲 摄

国新办发布会上

成都被生态环境部点赞

“这几年,不断地有同事、朋友给我发来图片、发微信朋友圈,就是坐在成都的家里在窗户边拍的西岭雪山,清清楚楚。如果你运气好,偶尔还能拍到百公里之外的贡嘎雪山,这就是大气环境改善实实在在的效果。这五年,成都市PM2.5浓度下降了约36%。”

因为雪山

成都不断受到全国瞩目

2017年有50次观山记录

2018年有56次观山记录

2019年有65次观山记录

2020年有70次观山记录

“这几年,不断地有同事、朋友给我发来图片、发微信朋友圈,就是坐在成都的家里在窗户边拍的西岭雪山,清清楚楚。”8月1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谈到“蓝天保卫战”目前取得的成绩时,以成都为例,介绍了我国生态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为最能代表成都的一张城市名片,在大都市遥望雪山,已融入成都人的生活日常。过去几年,雪山越发频繁地出现在成都人的阳台外,数据显示,2017年有50次观山记录,2018年有56次,2019年有65次,2020年,这一数字达到70次。

成都为何被点赞?

大气环境改善

实实在在的效果

“唐代大诗人杜甫曾经在成都留下脍炙人口的诗句,叫作‘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说的是什么呢?你坐在成都的家里,透过窗户,可以看到百里之外的西岭雪山。我曾经在成都生活过30多年,我没见过。但这几年,不断地有同事、朋友给我发来图片、发微信朋友圈,就是坐在成都的家里在窗户边拍的西岭雪山,清清楚楚。如果你运气好,偶尔还能拍到百公里之外的贡嘎雪山,这就是大气环境改善实实在在的效果。这五年,成都市PM2.5浓度下降了约36%。”黄润秋说道。

因为雪山,成都不断受到全国瞩目。2017年世界环境日前后,《中国新闻周刊》第一次以4连版、共8个版推出图片特别报道《我在成都望雪山》,以图片为主,浓墨重彩地展现出了成都之美——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山峰,包括四姑娘山幺妹峰(6250米)、龙眼峰(5630米)、鱼嘴峰(5174米),甚至“蜀山之王”贡嘎山(7556米)都清晰可见,与城市中的人们“打照面”。

此后,“蓝天+雪山”这对最佳拍档,便一次次作为刷屏朋友圈的主角出现,不仅是成都人享受美好生活的视野习惯,也成为越来越多到过成都的人心中的“白月光”。这其中,就包括《中国国家地理》的执行总编单之蔷,他从不掩饰自己对成都的偏爱:“成都展示了一个世界级的雪山城市的最佳形象……试问世界上哪个人口千万级的城市有这样浩浩荡荡长达千里的、最高点达6000多米的雪峰天际线?没有,只有成都。”

成都如何做到的?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一微克一微克抠出蓝天

看到雪山的频率越来越高,这背后是因为成都持续改善的空气质量。近年来,成都大力实施“三治一增”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水污染防治“626”工程、土壤污染防治“620”工程,以及低碳城市建设“636”工程,坚决打好环保基础设施、农业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等“十大攻坚战”,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城市绿态逐步显现。

一微克一微克抠出蓝天。2020年,成都持续实施铁腕治霾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坚决克服气象条件和污染排放增加的不利影响,深入开展“夏防臭氧、冬防雾霾”专项行动,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气,着力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数据显示,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0天,优良率76.5%,主要污染物PM10、PM2.5浓度分别为64微克/立方米、41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5.9%、4.7%。对比基准年2015年,“十三五”时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增加38天,优的天数增加65天,优良率提高9.6个百分点,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2021年上半年,按照“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原则,成都环境空气质量也在持续改善,1月1日至6月15日,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2天,同比增加14天;优良率79.5%,同比上升8.8个百分点。

“二季度以来,成都市统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以移动源、工业源和城市面源污染管控为重点,实施25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倒逼企业实现污染减排,推动成都市二季度空气质量实现改善。4月-5月,成都市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5天,PM2.5、PM10、二氧化氮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7.5%、23.9%和23.8%。”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将怎样规划?

创造更多普惠生态产品

使人人都享有宜居环境

事实上,成都人的生态福利不只如此。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成都明确目标,要通过实施生态惠民示范工程,创造更多普惠生态产品,使人人都享有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到“十四五”末期,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净、景更美,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并稳定提升,山水呼应、城园相融的城市轮廓逐步显现,绿道蓝网、天朗气清的城市形态基本形成。

实施“锦城蓝天”提升行动,成都将深化低碳试点城市建设,深入治污减排,加强控车减油,力争今年实现PM2.5年平均浓度不高于3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8%;实施“青山映城”提升行动,成都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两山两江”生态安全屏障,建立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今年着力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推动天府绿道建设突破5000公里,贯通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

同时,成都还将实施“天府蓝网”建设行动,今年将建设“天府蓝网”100公里示范项目,完成中心城区市政排水管网重大病害治理500公里,三大流域市控及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0%以上;实施“天府净土”巩固行动,使生活垃圾、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实施“五绿润城”提升行动,加快构建全域公园体系和天府绿道体系,到2025年,建成天府绿道超过10000公里,新增立体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实施“宁静蓉城”降噪行动,健全社会生活、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业噪声管理制度,严格查处噪声扰民行为,营造宁静和谐、安静舒适的人居环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