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国标《历史文化街区工程管线综合规划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2021-06-22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国家标准《历史文化街区工程管线综合规划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据悉,制定本标准,旨在促进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更新与复兴,完善市政基础设施,规范工程管线布置和建设,为工程管线综合规划编制和管理提供依据,满足工程管线实施要求。

该标准适用于历史文化街区内宽度不大于10m的街巷新建、改建及扩建工程管线综合规划。历史文化街区工程管线综合规划应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为依据,与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相协调,满足对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及历史环境要素的保护要求。历史文化街区工程管线综合规划应坚持保护优先、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原则,适度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水平,满足街区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根据该标准,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工程管线布局宜符合下列规定:一是宜结合规划的街巷布局布置工程管线;二是宜根据街巷布局、宽度和服务对象分布,以满足供给需求为原则,合理确定街巷内的管线种类和规模;三是不宜布置非本区使用的工程管线;四是不宜在街巷的局部狭窄地段设置管线附属设施和设备;五是管线断面较小的入院落或入户支线宜在满足需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布置。

此外,该标准还提出,历史文化街区应按照统建共享的原则建设信息及广播电视管道。历史文化街区内具有历史风貌特色的传统雨水收集、排除和利用设施应予以保护并延续其功能。历史文化街区宜编制消防专项规划,因地制宜配置小型、适用的消防设施、装备和器材。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