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

2021-06-11 10:57 来源:新华社、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和扩展项目名录共140项。

此次公布的325个项目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其中,96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的10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一批服务民生、惠及百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名录;7个原仅有1至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少数民族此次有8个项目列入名录,包括俄罗斯族、塔塔尔族、门巴族、独龙族等人口较少民族。

截至目前,国务院共公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557项,包括民间文学类167项,传统音乐类189项,传统舞蹈类144项,传统戏剧类171项,曲艺类145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109项,传统美术类139项,传统技艺类287项,传统医药类23项,民俗类183项。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本制度,也是中国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责任和义务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体系,共认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0万余项,一大批珍贵、濒危和具有重大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此次国务院公布新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对进一步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有利于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附件: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共计185项)

一、民间文学(共计12项)

二、传统音乐(共计19项)

三、传统舞蹈(共计13项)

四、传统戏剧(共计9项)

五、曲艺(共计18项)

六、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共计27项)

七、传统美术(共计17项)

八、传统技艺(共计46项)

九、民俗(共计24项)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共计140项)

一、民间文学(共计9项)

二、传统音乐(共计8项)

三、传统舞蹈(共计9项)

四、传统戏剧(共计14项)

五、曲艺(共计2项)

六、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共计13项)

七、传统美术(共计22项)

八、传统技艺(共计36项)

九、传统医药(共计11项)

十、民俗(共计16项)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