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西北片区城市体检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2021-05-26 09:23 来源:规划中国

2021年5月2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在陕西省西安市组织召开西北片区省市城市体检工作座谈会,交流城市体检工作进展,开展相关培训。

西北片区各样本城市积极探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推动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西安市坚持数据说话,针对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梳理项目清单,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西宁市以城市发展目标为导向,注重城市特色,紧紧围绕如何在城市建设中发挥城市体检的作用,积极探索城市体检成果应用的长效机制。银川市扎实推进市—区两级城市体检动态分析平台建设,并将城市体检工作内容纳入市政府“十四五”相关规划,推动城市体检工作常态化。部分省份在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样本城市体检工作基础上,积极推进省级层面城市体检工作探索,逐步推动城市体检工作全覆盖。陕西省选择各类型城市开展省级试点,将城市体检评估作为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抓手,强化城市体检成果在全省“十四五”城市建设工作中的应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全区21个城市开展体检工作。各省厅和样本城市不断健全城市体检评估长效机制,优化城市体检工作方法,开展了积极探索。

会议强调,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城市体检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强化城市体检结果应用,把城市体检结果作为编制“十四五”城市建设相关规划、实施城市更新的重要依据,使城市体检结果落地见效。要充分利用现有城市建设信息化工作基础,加快推进省级、市级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建设,做好城市体检数据管理、综合评价和监测预警。

会上,专家就城市体检工作整体情况、工作方法与数据获取方法、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方法及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建设要点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并与各地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各地集中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苏蕴山司长出席并讲话,部城市体检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等专家开展了专题培训。陕西、河南、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西安、郑州、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洛阳、延安、白银、吴忠、克拉玛依等样本城市行业主管部门派员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