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中国主要城市人居环境气象监测报告》发布

2021-05-17 17:47 来源:中规院交通院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为城市人民群众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业气象台,开展中国主要城市人居环境气象监测的研究工作,并编制完成《中国主要城市人居环境气象监测报告》。

报告选取36个中国主要城市,基于国家气象站采集的权威气象数据,主要研究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40多年发展历程中城市人居环境的演变特征,重点关注城市人体舒适度、热岛效应和热岛面积比三项监测指标。

图1 《中国主要城市人居环境气象监测报告》封面

一、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期间,全国主要城市的人体舒适水平不断提升

人体舒适度反映城市的气候环境资源是否适宜生活,可以定量评估城市人居环境的气候舒适性和适宜性。

报告显示自1978年以来,全国年均人体舒适度基本呈上升趋势。2019年人体舒适度指数提升至59.61,基本达到最舒适水平,2000年以来的年均较舒适天数明显增多。36个主要城市中,11个城市人体舒适度达到最舒适水平,21个城市达到较舒适水平,只有4个城市为不舒适水平。其中广州市、深圳市、南宁市、厦门市和福州市为全国人体舒适度水平最高的城市。

图2 全国年均人体舒适度变化情况

图3 主要城市人体舒适度总体情况

春季和秋季的人体舒适度水平最高,较舒适天数最多,冬季人体舒适度水平最低。春季和秋季的平均人体舒适度分别为58.06和59.61(接近最舒适区间),其中5月和9月为全年最舒适月份。全年月均较舒适天数为18天,在春季和秋季的月均较舒适天数远高于夏季和冬季,5月、9月、10月均超过25天,冬季月份的较舒适天数远低于其他月份。

图4 全国月均人体舒适度变化情况

图5 全国主要城市月均人体舒适度汇总图

二、全国主要城市热岛效应整体较弱,建成区内热岛面积比处于较严重水平

热岛效应反映城市建成区内外的温度差异,可以评估城市开发强度对于城市整体温度的影响。热岛面积比反映城市建成区内高温区域面积占总面积的比例,可以定量评估城市开发建设对建成区人居环境中温度适宜性的影响。

1978—2019年,全国42年的年均热岛效应值为0.37℃,热岛效应强度偏弱,建成区内外温差较小。2015—2019年,全国5年的年均热岛面积比值为39.1%,建成区内热岛面积比等级为较严重水平。2019年相比于2015年,热岛面积比有所降低。

热岛效应方面,36个主要城市中,25个城市为无热岛强度,7个城市为弱热岛强度,只有西宁、兰州为中等热岛强度,乌鲁木齐为强热岛强度,青岛市、昆明市和厦门市的热岛效应强度最弱。

图6 全国主要城市热岛效应强度分布情况

图7 全国主要城市热岛效应总体情况

热岛面积比方面,36个主要城市中,16个城市热岛面积比为一般等级,16个城市为较严重等级,4个城市为严重等级,分别为北京、太原、济南和呼和浩特,成都市、南京市、沈阳市的热岛面积比等级最低。

图8 全国主要城市热岛面积比等级分布情况

图9 全国主要城市热岛面积比总体情况

三、南方城市的人体舒适度整体优于北方城市,沿海城市优于内陆城市

南方城市月均人体舒适度为63,水平为最舒适,北方城市月均人体舒适度为53,水平为较舒适。南方城市全年月均较舒适天数为12天、北方为17天。沿海城市月均人体舒适度为62,处于最舒适水平,内陆城市月均人体舒适度为56,处于较舒适水平。沿海与内陆城市全年月均较舒适天数均为18天。

图10 南方与北方城市的月均人体舒适度总体情况

图11 沿海与内陆城市的月均人体舒适度总体情况

四、不同气候区城市的人体舒适度受季节影响较大

夏季,中温带和高原气候区城市的人体舒适度更高,亚热带、热带城市的人体舒适度感觉偏热。冬季,热带城市的人体舒适度最高,亚热带城市次之,其他气候区城市偏冷。暖温带城市夏季偏热、冬季偏冷,春季和秋季的人体舒适度水平最高;中温带城市冬季人体舒适度较差,5-9月人体舒适度水平最高;高原气候区城市,夏季人体舒适度水平最高,其他季节舒适度水平较差。

图12 不同气候区城市的人体舒适度变化情况

五、主要城市指标详情

结语

《中国主要城市人居环境气象监测报告》通过长期、连续、准确的气象数据,尝试建立多维度的城市人居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评估1978年以来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的城市人居环境水平变化情况,进而指导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由于城市人居环境影响因素众多,评估指标体系还需要继续深入、细致的研究。未来期待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为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献策出力,助力政府部门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城市。

城市人居环境气象监测研究团队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赵一新、伍速锋、付凌峰、王庆刚、吴克寒、张宇、王芮、王森、曹雄赳、殷韫、王洋

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业气象台:姚智、黄薇薇、李慧、董惠隆、韩明亮、樊啸辰

作者:王庆刚、王欣宇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中国主要城市人居环境气象监测报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