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重庆首份城市健康状况体检报告出炉!这五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2021-04-20 11:13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记者 黎静

近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发布2020年城市体检工作情况的报告,该报告显示,重庆城市体检结果身体健康,总体良好,并针对体检发现的短板和“城市病”形成了“城市治理项目方案”。

重庆在这五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为推动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19年启动城市体检试点工作。2020年6月,重庆市入选全国第二批36个城市体检样本城市,体检范围为主城中心城区,并选取永川区作为主城新区试点。

“城市体检分为第三方体检和城市自体检,两项体检相互独立且同步开展。”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介绍,重庆市以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的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维度、50个基本指标为基础,构建了“50个基本指标+19个特色指标+24个补充指标”共93项自体检指标体系;同时,针对市民诉求,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共提取有效居民问卷7359份、居民提案1566条。

体检结果显示,重庆市在五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一是山水城市特色鲜明。城市蓝绿空间占比高达76.1%,在50项满意度调查指标中,城市亲水空间、公共开敞空间、公园绿地、山水风貌保护4项指标群众满意度均较高。

二是生态环境质量优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6天,23个市级监测断面水环境质量全部达标,在12个主要样本城市中分别排名第3和第2。

三是人民幸福指数较高。房价收入比相对较低,公租房常住人口保障率9.8%,已保障的140万人中外来人口占比达44.9%,保障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四是城市活力充分彰显,城市国内外游客吸引力达8.79,在12个主要样本城市中排名第2。

五是开放水平稳步提升。中欧班列(重庆)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达13.3万标箱,运输货值居全国第1;江北国际机场客运吞吐量达4479万人次,稳居全国前10。

同时,重庆在创新实力、区域辐射能力、山水资源利用、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短板,在公共安全、城市交通、文体设施等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和改善的空间。

今年拟将主城都市区整体纳入城市体检范围

针对2020年体检发现的短板和“城市病”,已形成了“城市治理项目方案”。同时,城市体检的相关结论已融入重庆市正在编制的《城市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人居环境“十四五”专项规划》以及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安排中。

2021年,重庆市拟将主城都市区整体纳入城市体检范围,增加分区监测评估,把城市体检工作向社区、街道延伸,提升体检空间精细度,形成区县横向可对比,内部可监测的体检评估机制,为政府科学决策和公共资源的精准投放提供参考,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