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上海全面强化“四大功能”布局

2021-03-18 14:22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傅闻捷 杨静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对上海提出了“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要求。

面向“十四五”,上海着力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四大功能”布局,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在上海绕城高速嘉定区裕民南路下穿通道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路基进行最后的填筑。嘉定新城是“十四五”期间上海重点打造的“五个新城”之一,今年初,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计投资超过百亿元。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华表示,要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起好步。

王玉华:在基础设施方面,比如裕民南路的下穿通道,预计今年6月份通车。在民生方面,明年有两个幼儿园交付使用。

《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35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引领城市,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标杆。

蓝图已经绘就,如今,未来正在被创造。

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青浦区,是上海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门户。

青浦区区域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张跃才:我们将按照“十四五”规划部署,主动服务担当国家战略,全力配合支持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各项工作的开展,为示范区的老百姓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核心区,虹桥商务区吸引了不少跨国企业入驻。区内一家德国企业中国区首席财务官许清表示,去年,集团将区内的中国总部升级为亚太总部,今后五年,他们还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

许清:我们计划在后面的5年中,每年会在中国市场投资超过1亿美金。

根据规划,未来5年,上海将完善人才落户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上海发展。被誉为“未来之城”的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通过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广纳天下英才。90后海归青年覃宁宇,去年毕业回国后,在年轻的临港创立了一家跨境电商公司。

覃宁宇:“十四五”期间,也将会是我们公司大力发展的五年,临港新片区提供的自由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强有力的住房保障政策和灵活的落户政策,对我们有很大的吸引力。

作为特大型城市,上海在其“十四五”规划中首次将“数字化转型”单列一章。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惠丽表示,上海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将进一步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徐惠丽:“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在上海“两网”建设的基础之上,尤其是“一网统管”,会更加聚焦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智慧化的城市运行管理,进一步助力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推动我们城市越来越智慧、越来越精细。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