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云南省发文规范国土空间规划市场行为 严查弄虚作假串标围标单位

2020-12-14 10:24 来源: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

为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规范规划编制单位市场行为,纠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出现的不良现象,近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关于规范国土空间规划市场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严禁规划编制单位,串标、围标、弄虚作假等违反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人士介绍,当前各州、市正按照有关要求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但有的地方在委托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存在规划编制单位“圈地”、串标、围标、弄虚作假等现象,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将招投标工作全部转交给规划编制单位“全程代理”的问题。同时,也存在规划编制水平不高、成果质量较差的现象。

为规范规划编制单位市场行为,《通知》指出,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确定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专门工作组,负责国土空间规划招投标、组织编制、技术审查、报批等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要严格遵守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招投标程序,坚持招投标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和诚实守信”的原则,确保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为加强从业人员监管,《通知》明确,中标承担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单位(联合体)应明确一名项目负责人,并明确项目团队成员。承担州(市)、州(市)政府所在地市(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项目负责人,需为注册城乡规划师、高级(含)以上规划师,或从事土地规划工作(土地规划、测绘)的高级(含)以上工程师;承担其他县级、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项目负责人,需为注册城乡规划师或中级(含)以上规划师、从事土地规划工作中级(含)以上工程师。

值得关注的是,在规范招标(采购)程序方面,《通知》强调,各规划编制单位参与国土空间规划投标应通过公平竞争、自愿联合等形式,严格遵守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严禁规划编制单位串标、围标、弄虚作假等违反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针对违反有关反垄断、招投标法律法规的规划编制单位,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按照有关要求,将其记入规划编制单位黑名单。如发现地方招投标工作中存在违规现象,省自然资源厅将开展调查,及时纠正、坚决查处。

此外,要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过程质量监管,严格规划成果审查工作,对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核心指标等进行技术把关。对质量不高、成果错漏的应进行约谈或通报,产生严重后果的,将规划编制单位(联合体)和项目负责人记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若出现部分规划单位无力按时完成所承担的规划编制任务的,要列入黑名单,3年内不得在云南省承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修改、规划实施体检评估等工作,并由当地自然资源部门(甲方)按照合法程序重新开展招投标或指定技术实力较强的规划技术单位介入救援。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规范国土空间规划市场行为的通知

云自然资空规〔2020〕626号

各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行业学会(协会),各有关单位:

当前各州、市正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等有关文件的要求紧锣密鼓的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但有的地方在委托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存在规划编制单位“圈地”、串标、围标、弄虚作假等现象,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将招投标工作全部转交给规划编制单位“全程代理”的问题。同时,也存在规划编制水平不高、成果质量较差的现象。为进一步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规范规划编制单位市场行为、纠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出现的不良现象,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承担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职能职责,确定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专门工作组负责国土空间规划招投标、组织编制、技术审查、报批等工作,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要严格遵守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招投标程序,坚持招投标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和诚实守信”的原则,确保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

二、加强技术单位行业管理

云南省内从事国土空间规划的单位应于2020年12月15日前将本单位从业人员信息全部上传至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门户网站,具体信息包括人员姓名、身份证、专业、社保缴纳凭证等。省外国土空间规划单位在云南省从事国土空间规划业务的,需将在云南省内的从业人员信息上传。

三、促进规划行业市场健康发展

为保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质量,提高经济效益,要进一步强化政府招标(采购)管理,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规划行业市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规划行业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一)规范招标(采购)程序。各规划编制单位参与国土空间规划投标应通过公平竞争、自愿联合等形式,严格遵守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严禁规划编制单位串标、围标、弄虚作假等违反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二)加强从业人员监管。由于本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底需全部编制完成,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规划成果质量,各规划单位应量力承接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中标承担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单位(联合体)应明确一名项目负责人,并明确项目团队成员。联合体各成员单位应紧密配合,项目团队成员必须服从项目负责人调配。一名项目负责人承担州(市)、县(市、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数量不应超过2个,承担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数量不应超过4个;其他团队成员参与州(市)、县(市、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数量不应超过4个,参与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数量不应超过6个。承担州(市)、州(市)政府所在地市(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项目负责人需为注册城乡规划师、高级(含)以上规划师(职称证专业或所学专业为“规划、城乡规划、城市规划、城市规划与设计等”,下同),或从事土地规划工作(土地规划、测绘,下同)的高级(含)以上工程师;承担其他县级、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项目负责人需为注册城乡规划师或中级(含)以上规划师、从事土地规划工作中级(含)以上工程师。承担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项目负责人需从事专业技术工作8年以上、承担州(市)政府所在地市(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项目负责人需从事专业技术工作6年以上,承担其他县级、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项目负责人需从事专业技术工作5年以上。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得更换,确需更换的,需经当地自然资源部门(甲方)同意。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合同签订后,承担单位应将编制技术团队名单盖章后报送当地自然资源部门(甲方)。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应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中标单位后10个工作日内将中标单位信息、项目组成员信息及中标单位联系人报省自然资源厅(格式见附件:电子版请通过zrtcxghc@163.com、密码ghjghj下载,已完成中标的项目请各州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汇总后于12月15日前报省自然资源厅),省自然资源厅将对承担州(市)、县(市、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任务超过5项,承担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任务超过10项的单位进行重点监管,并纳入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对象。

(三)将编制与体检评估相分离。为确保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评估工作客观、公正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审批实施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包括有股权联系的单位)不得承担同一国土空间规划的体检评估工作,避免编制单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四)严肃处理违法违规单位。违反有关反垄断、招投标法律法规的规划编制单位,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严肃处理,并按照《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管理的通知》(云自然资规〔2019〕5号)的有关要求记入规划编制单位黑名单。如发现地方招投标工作中存在违规现象,省自然资源厅将开展调查,及时纠正、坚决查处。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对规划技术单位的服务质量评价,是行业管理的重要参考,有关行业学会(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行业自我监督主导作用,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加强行业自律,破除行业垄断,建立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市场经济秩序,引导本行业的经营者依法竞争。

四、强化规划成果质量监管

要进一步做好规划成果质量技术审查工作,严格把关,严控质量,确保规划编制成果能用、管用、好用。

(一)严格规划技术审查。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应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过程质量监管,严格规划成果审查工作,对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核心指标等进行技术把关。规划编制单位(联合体牵头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对规划成果质量负主要责任,联合体各方按具体分工承担相应责任。对质量不高、成果错漏的应进行约谈或通报,产生严重后果的将规划编制单位(联合体)和项目负责人记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二)加强质量管理。各规划编制单位要建立和完善成果质量内控联合审查机制,把“联编联审”贯穿规划编制的定案、校对、审核、审定全过程,强化规划数据库的审核和管理,将规划数据库与规划文本同步编制,同步审核,确保规划“文-图-数-表”的一致。

(三)建立规划编制救援制度。若出现部分规划单位无力按时完成所承担的规划编制任务的,要列入黑名单,3年内不得在云南省承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修改、规划实施体检评估等工作,并由当地自然资源部门(甲方)按照合法程序重新开展招投标或指定技术实力较强的规划技术单位介入救援。救援费用应从规划编制经费中优先保障。

五、做好已有规划成果交接工作

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基础数据收集工作,督促相关规划编制单位提交已有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全套规划成果(含电子数据)。规划编制单位拒不提交资料,造成国土空间规划无法正常开展,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按照有关要求,记入规划编制单位黑名单,3年内不得在云南省承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修改、规划实施评估等工作。

信息报送邮箱:ynsgwb@126.com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2020年12月2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