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第56届世界规划大会在线上举行

2020-11-12 08:5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第56届世界规划大会于2020年11月8日-2021年2月4日在线上举行,主题聚焦“后石油时代的城市,为城市绿色协议而规划(Post-Oil-City: Planning for Urban Green Deals)”。

由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联合国人居署和城市经济论坛共同主办的第56届世界规划大会于2020年11月8日-2021年2月4日在线上举行,大会的主题是“后石油时代的城市,为城市绿色协议而规划(Post-Oil-City: Planning for Urban Green Deals)”。大会将围绕认识城市新陈代谢、保障经济多样性和韧性、城市连通性规划、保持城市韧性、关注传统和智慧文化、营造健康包容的城市环境、塑造宜居场所、热点城市的未来等话题展开研讨。本届规划大会包括全体大会、平行会议、线上展览和会员大会等。

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主席杜马丁

大会开幕式于11月8日的世界城市规划日举行。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主席杜马丁 (Martin Dubbeling)首先致开幕辞。他指出,城市绿色协议对于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以可持续能源为基础的能源基础设施将改变我们使用、建造、规划和设计我们的景观和城市的方式。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意识到,让城市成为更健康的生活、工作场所应该成为每一个政府、市长、城市规划师和开发商的首要任务。

城市经济论坛主席雷扎·普瓦济里

城市经济论坛主席雷扎·普瓦济里(Reza Pourvaziry)在致辞中说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分国界。为了应对共同的挑战,我们要加强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并强调城市规划师在创造可持续城市化中的重要作用。今天,城市规划项目应该包含社会、经济、文化、政治和环境等多个层面。在技术变革的基础上,我们应该期待,未来的城市化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莫哈德·谢里夫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莫哈德·谢里夫(Maimunah Mohd Sharif)指出,我们要将空间和经济规划与当地社区的参与结合起来。规划和建设城市的方式不仅决定了我们的生活空间和交通的质量,也决定了我们呼吸的空气、饮用的水以及我们获得营养食品、教育、卫生服务和就业的机会。因此,我们需要综合性的城市化方案,推进以人为本的城市可持续发展。

英国皇家城镇规划学会主席苏·曼斯

英国皇家城镇规划学会主席苏·曼斯(Sue Manns)提出,作为规划师,我们有义务为子孙后代提供可实施的方法。没有可持续的城市化,就没有可持续的发展,没有有效的规划,就没有可持续的城市化。而有效规划需要政治、财政和人力的支持。同时,我们必须领导社区,并赋予社区权力,使他们能够参与我们应对气候的规划行动。

在专题研讨环节,城市经济论坛副主席阿南塔·克里希南(Anantha Krishnan)、联合国人居署局长拉斐尔·图茨(Rafael Tuts)、英国皇家城镇规划学会主席苏·曼斯、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主席杜马丁和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教授汉格瓦尼·厚朴·马吉迪米什(Hangwelani Hope Magidimisha)围绕“后石油城市”和“后疫情城市”的议题展开了讨论。

专家们认为,要想在“后石油时代”取得成功,需要各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合作。不同的城市面临着不同的挑战,而不同的人对他们所在的城市有不同的诉求。如今,我们不断面临着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这要求规划师们要以终身学习的方式去应对不断出现的新的挑战。另一方面,规划师要充分调动自己的专业能力,积极推动城市的发展。

内华达拉斯维加斯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斯特芬·莱曼

在11月9日的全体大会上,内华达拉斯维加斯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斯特芬·莱曼(Steffen Lehmann)指出,要完成阶段性的碳排放目标,我们的时间十分紧迫。因此,必须推进具有韧性的绿色城市的建设。为此,城市设计必须有效利用空间,从城市整体到社区邻里各个尺度上充分发挥绿色空间的作用。

冈比亚班珠尔市市长罗希亚图·洛

冈比亚班珠尔市市长罗希亚图·洛(Roheyyatou Lowe)的发言以班珠尔市为例,介绍了冈比亚正与联合国人居署进行积极合作,以努力达成包括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在内的多项目标的情况。她提出,由于缺乏训练有素的规划师,在实际行动中遇到了诸多困难。对此,她呼吁进一步加强在规划教育方面的国际合作与人才培养。

佐治亚理工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名誉教授布鲁斯·斯蒂夫特尔

佐治亚理工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名誉教授布鲁斯·斯蒂夫特尔(Bruce Stiftel)在发言中指出,今年距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只剩下不到十年。从《可持续发展报告2020》的数据来看,部分国家离实现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各个国家应该更积极地承担碳排放责任,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在专题研讨环节,城市经济论坛指导委员会委员卡米拉·维恩(Camilla Ween)、联合国人居署规划、财务和经济处协调人劳拉·彼得雷拉(Laura Petrella)和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杜希可·博冈诺维奇(Dushko Bogunovich)围绕“城市绿色协议”的话题展开研讨。专家们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使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认识到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同样的,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问题是没有国界的,一些重大的挑战需要人们共同去面对。人们需要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责任和能力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另一方面,在信息化时代,人们开始在规划中使用高科技手段。但是,AI等技术本身只是工具,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推进规划界的国际合作与培训。同时应该认识到,每一个人所处的环境都是独特的,要因地制宜地去应对挑战。

本次全体大会还公布了2020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最佳范例奖和学术著作奖获奖名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