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2020年世界城市日| 全球主场活动圆满落幕

2020-11-02 09:2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10月31日,2020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以在线方式举行,来自联合国及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专家发表了演讲。

10月31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与肯尼亚纳库鲁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20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以在线方式举行,2020年世界城市日的年度主题为“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这是世界城市日活动首次在非洲举办。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这也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以线上形式举办的世界城市日活动。活动包括上午的开幕仪式和下午的四场圆桌会议,题目分别为:通过有活力的中等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建设韧性社区和城市;通过公共空间重建更好的社区;世界城市报告2020——可持续城市化的价值。

开幕仪式上,来自联合国及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专家发表了演讲。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 联合国秘书长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视频讲话中指出,今年的世界城市日活动彰显了全球基层社区的非凡贡献。社区的价值在新冠疫情期间成为人们特别关注的焦点。

城市在此次大流行病疫情中首当其冲,深受其害。全世界已有5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预计这一数字到2050年将升至68%。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快速的城市化,必须有效应对这场大流行病并为未来的传染病疫情做好准备。

大流行病疫情往往会使公共卫生和支持服务不堪重负,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将社区组织起来,维护住区的安全和运转。同时要与各个国家和地方政府互动协作,支持官方的抗疫举措。社区拥有创新性、韧性和主动性,它们在经济、社会和环境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城市社区参与政策和决策,并获得财政资源时,其成果会更具有包容性和持久性。

麦穆娜·莫哈德·谢里夫(Maimunah Mohd Sharif)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麦穆娜·莫哈德·谢里夫(Maimunah Mohd Sharif)表示,2020年世界城市日活动为利益相关方提供了一个平台,以审视我们的城镇和其他人类住区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她称赞了社区在疫情爆发期间所发挥的作用,并指出,社区是城市的命脉。

此次疫情是几代人所遭遇的最严重的经济与社会危机之一。当它对城市地区造成冲击时,社区通过许多方式帮助人们维持了安全与健康。在与地方政府和国家机构合作开辟隔离区、帮助设立临时诊所方面,社区负责人和他们的团队持续发挥着关键作用。青年和基层妇女通过学习和运用本地知识,继续为弱势群体提供直接援助。尤其在非正规住区和贫民窟,社区提供了重要的安全网络。但是,社区的价值远不止提供紧急的支持作用。社区能够和地方政府、私营部门以及医疗、教育和其他服务机构合作,以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的知识和技能优势。如果我们希望将社区建设得更好、更环保,那么,提升社区品质就是实现这种变革的重要第一步。

乌胡鲁·肯雅塔(Uhuru Kenyatta) 肯尼亚总统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Uhuru Kenyatta)在其主旨演讲中谈到了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挑战,这使得人们关注到改善所有城市居民生活条件的重要性。

他提到,包括肯尼亚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将继续应对快速城市化的负面影响,包括缺乏体面的住房、公共服务紧张、环境退化、犯罪增加和城市灾害激增。他强调,必须找到一种更好、更具活力的方式来支持发展中国家改善住房和城市发展的努力, 并呼吁公民成为改善生活条件的驱动力。

詹姆斯·马查里亚(James Macharia)  肯尼亚内阁秘书,负责运输、基础设施、住房、城市发展和公共工程事务

肯尼亚负责运输、基础设施、住房、城市发展和公共工程事务的内阁秘书詹姆斯·马查里亚(James Macharia)指出,人口稠密的城市中心是疫情传播的中心。很多人出于对疫情的恐惧离开了城市。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许多人在城市中难以得到有效的基础服务设施。城市应该是让人们更好地生活的地方,我们需要建设新型的城市,让其更具有韧性,并能够更好地应对疫情。

李金彦瑞(Lee Kinyanjui)  肯尼亚纳库鲁市市长兼城市发展、规划、土地、住房主席

肯尼亚纳库鲁市市长兼城市发展、规划、土地、住房主席李金彦奎(Lee Kinyanjui)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表明,城市需要与国内及世界其他地区建立伙伴关系。城市有潜力利用各种机会使其经济得到复苏和繁荣,并进一步促进当代经济和社会的复兴。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有责任将城市地区塑造成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机遇和创新的中心。此外,由于在地方一级运作的优势,地方政府在以包容、无障碍和透明化的方式向社区提供解决方案的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亚历山大·维索斯基(Alexander Vysokinsky)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市长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市长亚历山大·维索斯基(Alexander Vysokinsky)表示,为了应对疫情下的城市问题,应该借助科技发展的力量,通过智能技术和数字经济来推动城市的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

莱亚扎特·卡尔泰耶娃(Lyazzat Kaltayeva)  哈萨克斯坦雪拉克(“Shyrak”)残疾妇女协会主席

哈萨克斯坦雪拉克(“Shyrak”)残疾妇女协会主席莱亚扎特·卡尔泰耶娃(Lyazzat Kaltayeva)呼吁为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支持,特别是在大流行病期间。这些弱势群体人群缺乏获得信息的能力,因此更难应对疫情的威胁。而城市应该为所有的居民提供良好的环境,这在疫情之中显得尤为重要。

联合国人居署还发布了《2020年世界城市报告》,主题是“可持续城市化的价值”。马卡里亚(Macharia)部长代表肯雅塔(Kenyatta)总统发布了这份报告。这份报告指出,计划良好、管理良好、资金充足的城镇创造了经济、社会、环境和其他无法量化的价值,并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当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希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和麦穆娜·莫哈德·谢里夫(Maimunah Mohd Sharif)执行主任发表了联合声明,该声明指出:

抗击疫情大流行所带来的多重影响的重担大部分要落在地方政府的身上。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地区,地方政府及其主要工作人员都处于第一线。因此,较高一级的政府需要赋予最低、最适当一级的政府相应的决策权力。

然而,履行这些责任需要的相应的手段。在大多数情况下,地方政府将需要更多的资源来完成短期的应对和长期的复苏工作。包括封锁在内的缓解措施大幅减少了地方政府的收入,而此时他们需要更多的资金来购买个人防护设备、追踪接触者轨迹,以及减缓当地企业的经济断崖式下跌,并保障最脆弱居民的生计。

此外,地方政府需要确保应对和恢复计划不会在来之不易的环境成果上倒退——比如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或转向可再生能源——并维持最近取得的成果,比如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住所,和重新分配用于餐饮的街道停车场。

要实现所有这些目标,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之间建立一种共生关系。各部门必须确保高层为正确的优先事项提供资金,而市政当局需要足够的能力去规划、管理和执行这些优先事项。

现在是政府、学术界、民间社会团体和私营部门共同重新设想如何创造一个能够满足21世纪需求的社会经济体系的时刻。我们要重新平衡公共和私营部门的作用,确保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地方掉队。各国政府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发展奠定基础,采取问责措施,规范影响,以减轻未来危机的严重程度。

由于城市的连通性,疫情大流行开始于城市。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断开联系。建设健康、绿色和有韧性的城市需要远见和团结。它还需要将科学和伦理纳入投资和政策之中。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人居署倡导在发展中附加“绿线”,以使城市设计得更好、更紧凑。城市拥有高质量的公共空间、受保护的步行道和自行车道,以及易于到达的学校和卫生设施。“绿线”还将使我们为应对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威胁做好准备。例如,保护和管理城市周围的自然栖息地,可以减少疾病传播的媒介、提供清洁的水资源、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联合国不仅仅是世界各国的总和。在成立75周年之际,联合国在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正如联合国秘书长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那样,现在不是我们放弃气候承诺和2030年议程的时候。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继续成为我们的全球指南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