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20成都城市专题——成都文化 > 正文

成都漆器为何世界闻名?

2020-07-09 15:03 来源: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中国漆艺之都

历史上成都素有“中国漆艺之都”的美称,成都漆器曾经参加历届全国工艺美术展,中国漆器画展曾赴美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日本、泰国等展览评比,均有极高评价。成都漆器的特别主要在于它的特色工艺。

成都漆器用天然生漆、实木为原料,胎体不拘,做工讲究,集艺术性和实用性为一体。漆艺工序繁多、制作细致、耗时久长,尤以雕嵌填彩、雕填影花、雕锡丝光、拉刀针刻、隐花变涂等极富地域特色的修饰技艺著称。填彩用的彩漆是用天然生漆加矿物颜料炼制而成,纹样常用梅、兰、竹、菊等进行装饰。是与北京漆雕、福州漆器、扬州漆器、阳江漆器齐名的全国五大著名漆器之一。

“无漆不成器”,使用土漆是中国古代的独特技术,蜀地是重要地区之一,盛产生产漆器的主要原料——生漆和朱砂。成都漆艺用漆非常考究,所使用的生漆原料主要采自川内上佳漆树,并通过其特有工艺熬制。木是胎,漆是魂。漆器对漆的要求很高,生漆要用纱布过滤,滤过的漆要“清如油,明如镜,扯起金钩子,照尽美人头”,方为优质生漆。古代用“成都漆艺”做成的漆器,因其精美华丽而成为财富与身份的象征。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三号汉墓出土的500多件漆器,虽历经2000多年,仍光亮如新,灿烂夺目。

做底胎是成都漆器制作的第一道工序。成都漆器在胎型上,采用了木胎、麻布脱胎、竹篾编织胎等。做底胎要“三灰三磨”。先用木锉打毛边,再用漆刷拖灰。这种漆刷以用未婚少女的发丝制成,其特点是细腻而富有韧性,能够在刷漆时达到“漆面如镜”的效果。又用水砂纸砂。砂了以后,用牛角铲拖两道灰,又再打磨,然后用很细的黄泥灰合漆“浆”一遍,把细小的毛孔填平,再做一道底漆,再打磨。根据贵州青镇平坝朝鲜乐浪出土的漆器铭文记载,一件漆器大体要经过髹工、画工、上工、月工、铜茇釦黄涂工、铜耳黄涂工、青工、造工、供工、漆工等工序。严密的分工大大提高了成都漆器的质量和产量。

战国时期,出现夹纻胎新工艺。这种工艺是先作胎骨模型,然后再在模型上层层裱褙麻布和涂上漆灰,干固后脱出其模,便形成了漆器的胎。它是后世脱胎漆器的始祖。夹纻胎漆器有许多优点,除了牢固和轻巧之处,随气候变化失水和吸水的能力比木胎小得多,很少收缩和膨胀,很少变形,更不易开裂,比木胎好得多,这无疑是漆器制胎一次巨大的技术革命。

同期,成都漆器工艺另一项重大技术革新是釦器的产生。战国时期在木胎漆器方面的发展趋势是由厚木胎向薄木胎发展,漆器变得越来越轻巧和精致。但是,虽然轻巧了,却变得不那么牢固和结实了,必须采取加固的措施。于是,人们在容易磨损、开裂和口沿处,用金属进行加固,这种用金属加固器口的漆器,当时叫釦器。《说文?金部》:“釦,金饰器口。”用金饰器口的漆器,既牢固又美观。在成都羊子山古墓出土的圆漆盒、漆奁、圆釦漆器、方釦漆器等充分印证了成都漆器工艺在这方面的辉煌成就。

“雕银丝光填彩”是成都传统漆艺中十分精细复杂的技艺之一,在国内漆艺中独具一格,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格和审美价值。一般学成,非十年八年之功夫不可。首先得设计胎样和装饰图稿,然后是制作木胎,经漆工反复多次上灰、刷底漆、打磨后,涂上几道推光漆,每一道都须干后研磨。第二步就是雕填,先将设计好的装饰图稿拷贝到胎体上,用刀雕出阴刻的画面,然后用小牛角刀将调制好的彩漆刮入阴纹,干后再用细砂纸研磨,让纹路与漆面齐平,这一步也可以在雕刻的阴纹中贴金银箔,再罩上多层透明漆,并研磨。第三步就是推光、揩清,方法就是涂上推光漆,干后研磨,再用头发或棉花沾植物油磨擦,经多次清抛光使漆器表面光泽华丽。一个240×240毫米的仿古漆盒,仅雕填、丝光就要20天。如果从木胎到做成成品,约需70天左右。

1981年,西藏举行第十七世噶玛巴坐床典礼,国务院宗教事务局要送一道漆匾作为典礼纪念。由四川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漆器研究室主任胡开新承担整个设计和制作任务。这道匾选用上等楠木,长4.2米,宽1.2米,由赵朴初书写汉字“庄严国土”及题款、落款,阿沛·阿旺晋美书写藏文。扁上用汉、藏文字及四周莲花浮雕金箔镶嵌。胡开新用纯棉脱胎裱糊,三层刮灰三层刷漆。从木料的烘干、图案的设计、生漆的炼制、金箔的镶嵌到手工打磨清光做成成品,花费了近9个月的时间,用了2两黄金,做成后重达400公斤。

当代用“成都漆艺”生产的漆器有木胎、麻布脱胎纸胎、塑料胎等多个品种,主要产品有盘、缸、盒、罐、碗、茶具、酒具、咖啡具等生活用品和漆器屏风、攒盒、出土文物复制品、漆画艺术品等,其造型美观大方、工艺精巧,漆面透明如水,光亮如镜;还有用暗花、隐花、描绘等新工艺做成漆器,更加丰富多彩;漆画可以达到油画、山水、写意等许多画种的风格,而又区别于其它画种,工艺精细,保存长久。

成都漆艺的主要特色在于以天然木材、生漆为主要原料,以手工制作为主,以艺术修养、经验为决定因素,因此要完整传承整个工艺,非数十人潜心学习数十年不可。近年来,在传统与现代的夹缝中,成都漆艺正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产品市场狭小,制作者后继乏人,许多传统技艺已开始变形和失传。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