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我国首次独立出版《城乡规划学名词》

2020-07-01 11:0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历时五年,《城乡规划学名词》终于付样,这是我国第一次独立出版城乡规划学的科学技术名词,是城乡规划行业的一项基础性公益工作。

本书是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预公布的城乡规划学名词,内容包括:城乡规划学总述、城乡与区域规划理论和方法、城乡规划与设计、城乡规划技术科学、社区与住房规划、中国城市建设史和遗产保护规划、城乡规划管理7 部分,共1462 条。本书对每条名词均给出了定义或注释。这些名词是科研、教学、生产、经营及新闻出版等部门应遵照使用的城乡规划学规范名词。

城乡规划是门既古老又年轻的学问。我国城乡规划的朴素意识体现在七八千年前的原始聚落,最早的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世界现代城市规划学科的诞生,以1909 年英国利物浦大学设立城市规划专业为标志。我国从20 世纪初开始逐步引入其内容,至20 世纪50 年代中期初步形成了在建筑学学科下设立的城市规划专业,改革开放后城市规划被列为建筑学以及学科下的二级学科,2011 年升格为一级学科,并将原学科名称“城市规划”改为“城乡规划学”。可见,无论是全球范围,还是在我国,城乡规划学仍然处于知识体系不断拓展与进一步完善的过程中,学科边界问题成为《城乡规划学名词》编审工作的一个难题,如何确定学科框架体系,在明晰相对完整的学科知识系统外沿的同时,减少与其他学科不必要的交叉重复,是编审工作全过程不断探究的话题,也是对城乡规划学基本概念体系、概念界定的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

我国的快速城镇化发展,催生了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也推动了规划实践的创新与演进,与城乡规划相关的各种知识不断涌现和积累,社会需求与体制调整、法定概念与学术探索、专业创新与思想沉淀、外来引进与本土孕育,是城乡规划学学科发展自始至终无法回避的基本矛盾,也给《城乡规划学名词》的选词与释义带来了很大挑战。《城乡规划学名词》编写和审定专家们经过反复推敲,形成了呈现在读者面前的相对成熟的、科学的城乡规划学概念定义,系统地展示了城乡规划学的基本名词,反映了本学科知识的全貌和当前的学科发展水平,也最大程度上诠释了规划研究的第一科学问题是基本概念的正确性,是一次“名正则言顺”的基础性工作,可以为各种类型的规划实践提供科学依据,对于开展新时期的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具有借鉴意义。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向所有支持编审工作的机构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

《城乡规划学名词》编审工作的成果是广大中国城乡规划学科研究者们共同的心血与集体智慧的结晶。此次对《城乡规划学名词》进行规范与审定,目的是尽快解决在国家层面上城乡规划科学技术名词规范“有”与“无”的问题,并通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平台在全社会广泛传播。虽经多次协调,但因各章节是由不同编写组完成,把握的尺度难免有别,在选词详略程度和层级安排上难免有不尽人意之处,欢迎同行、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待今后修订时再日臻完善。

附件:

城乡规划学名词.pdf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