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20成都城市专题——成都美食 > 正文

“江湖菜”是个什么菜?

2020-06-22 17:10 来源: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外地人提到川菜,往往想到的是“麻”“辣”二字。但是近些年,“江湖菜”突出重围,闯入了大众的视野中,逐渐成为了消费者们的心头好。尽管巴蜀大地自古就有“好滋味、尚辛香”的习俗,但是,把辛香之味发挥到极致的,要属近几年风靡起来的江湖菜莫属了。

所谓江湖菜,用专家的话来说,是指相对于正宗菜而言的菜式。其植根于民间,以某种菜系为基础,师出多家,不拘常法的重复加工,复合调味,中菜西做,老菜新做,北料南烹,看似无心,实乃妙手天成,从而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因此,江湖菜最大的特点其实是“土”“粗”“杂”。

“土”,是指江湖菜都具有色泽浓厚的乡土气息。有的江湖菜始于路边小店,甚至村夫渔姑之手,有好吃之人偶然寻得之后,相互神侃,你传我我传你,大家蜂拥而至,最终扬名四方。

“粗”,是指江湖菜具有粗犷豪放的气质,在烹调上不拘常法,在形式上不拘小节,大把撒辣椒,大瓢加花椒,大口喝酒,大口啖肉,不为别的,只求刺激,只为饱口福。

“杂”,是指江湖菜具有兼收并蓄的“杂交”手法,用各种不同的烹调技巧,使做出来的菜让人感到似曾相识,又弄不清路数,既让人匪夷所思,又让人拍案称绝。

江湖菜上成都有串串香领军,以及曾经火爆蓉城的石锅耙泥鳅。

石锅耙泥鳅秉承中医理论上关于“食疗”的精髓,结合现代营养学理论上的杰出成就,并配合火锅、川菜在川味菜色中的色、香、味、型等特殊要求;选用正宗的优质土泥鳅配合各种名贵香料再加以高汤精心烹饪,让泥鳅肉质很耙、很细滑,入口即化,而且没什么腥味,特别的麻、辣、鲜、香。不喜欢吃辣的还有葱香锅和鱼香锅,泥鳅的细嫩口感一样适口。可以看到,佐料非常的丰富,花椒、辣椒、大蒜都是大把入锅,这正是江湖菜在配料上最大的特点。吃完泥鳅后,还可以点上火像吃火锅那样的涮别的菜吃。除了石锅泥鳅,同系列的还有香辣美蛙、石锅香辣蟹等等。一局饭吃下来,大汗淋漓,甚是过瘾。

另一代表菜,就是串串香了,串串香可以说是成都人在饮食上创新能力的代表作。当年重庆火锅传入成都时,一夜之间风靡蓉城,聪明的成都人为图方便省事,便把菜肴往竹签上这么一穿,就穿出了如今火热了几十年也没冷却下来的串串香。

成都玉林串串很有名气,总店有4层楼,天天爆满,人气特旺。无论重庆人多么爱吃火锅,火锅店最多也不过两层楼。成都的串串香店里,经常看到人们一抓一大把,似乎眼前的串串都是不要钱的。但是真的,几毛钱一串的东西,实际上在全国都很难找到。同时,串串店里的服务也是很周到的,无论是你喊“掺茶”还是“加汤”,“打泡子”还是“一提啤酒”,没过几分钟,就会有店员过来服务。结账时,“老板,数签签”可以说是成都话流传得比较广的一句了,很多在成都的外地人都想把把这句话学地道,好在串串店里大声地喊出来,假装自己是本地人的快乐,但是它的儿化音和转折音让很多人舌头打了卷都没能地道地说出来。以前,几大把签签全靠店员用手数,有的时候店员手都数爪了,结下账来才几十块钱;尽管现在很多店数签签用的是称称,但是吃完几大把的签签在桌上,称完只要几十块的实惠,让很多成都人和外地人都感受到了消费的快乐。这也难怪串串香经久不衰,因为每个人吃的时候都可以像土豪一样不考虑价钱,顺着自己的心意拿菜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