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张改平委员:三个“统筹”推进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2020-05-27 17:10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朱一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水更绿、山更青、民更富美好目标的必由之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认为,要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关键是做到环保与吃饭、治理与发展之间的平衡。

“欧美发达国家工业化大多经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过程。我国是一个十多亿人口需要吃饭穿衣的发展中国家,污染治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流域人口密集、资源长期过度利用、水土流失灾害频繁、生态承载能力薄弱、经济发展相对缓慢,近年来又为生态保护付出许多努力和牺牲。” 张改平认为,实现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政策投入是保障,农业农村是基础,人才科技是关键。他今年提交了《关于做好三个统筹、推进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出应努力做好三个统筹:

一是统筹推进生态补偿投入和生态产业布局。建议国家一方面要输血,建立健全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以及流域生态补偿标准核算体系,从立法、财政、金融、税收和转移支付等政策投入途径实施生态补偿,为沿黄九省区输血;另一方面要造血,从国家产业政策层面加强宏观调控,引导附加值高、就业岗位多、生态效益好的生态产业沿黄布局,加快实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是统筹推进传统农牧区优先和整体高质量发展。建议由中央财政支持,一方面在生态功能重要、自身财力薄弱的沿黄传统农牧区,统筹实施一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生态旅游基础设施等重大建设工程,夯实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另一方面推进农业生产方式变革,深化沿黄传统农牧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自愿有偿转让等制度改革,探索适度规模化经营途径,提升农业智能化、集约化、机械化水平,为区域经济社会整体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统筹提升人才科技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建议国家支持沿黄九省区高校打造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科技共同体,支撑区域生态产业发展和自我造血能力持续提升。支持沿黄九省区高校布局一批支撑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安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国家一流学科专业,培养大批高水平专业人才,持续提升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推广服务能力,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