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两会声音 | 如何破解老旧小区改造中诸多难题?

2020-05-24 12:18 来源:中国建设报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在各地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如何破解改造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难题?来听听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袁红梅

老旧小区改造,政府不能大包大揽,要下到基层去,多一些调研,多一些意见征询,科学论证,集思广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强化政策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共住、共建、共享、共治,最终让居民多一些获得感、幸福感。

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

现在很多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比较薄弱,急需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河北邢台目前就采取了“共享管家”的模式,将地理位置接近的小区一并引入物业服务,在保洁、维护、投诉、维修等方面实现了资源共享。

全国政协委员马旭林

建议应将智能投递设施等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相关规划,纳入小区配套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研究智能快件箱(信包箱)、驿站等末端公共服务有关政府定价范围。另外,对未设置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的小区,应当规划场地提供布放,鼓励小区免收场租费和代投费,降低入场门槛,加大支持力度,减少企业成本,保障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实现可持续建设与运营。

全国人大代表姜明

建议老旧小区改造中明确社区养老设施标准,增加改造用房150-500平方米,用作建立“养老陪护中心”、“社区养老医疗护理站”等康复护理机构。

全国人大代表于普松

老旧小区改造中,如何做好各方面沟通协调至关重要。牵头人很重要,业主委员会或者是居委会应该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一个是办理手续、施工安排的协调,但最主要的就是邻里之间、业主之间的协调。

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

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维护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经费,短期内政府可以提供一些专项补助,但长期来看还需居民提高对物业服务价值的认识,通过依法、公开、居民协商的方式合理提高物业费,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服务水平,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适。

全国政协委员焦斌龙

老旧小区改造中的成本分摊是一大难点。哪些(钱)政府来掏,哪些(钱)由居民个人来掏,这个问题往往在现实生活中比较难确定。

全国政协委员欧宗荣

政府部门可加大对社区,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治理的财政投入力度,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强化社区物业管理物防、技防、人防建设,推进社区治理各方主体数据共享,打造“智慧社区”。

全国人大代表倪海琼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消除安全隐患和构建美好生活环境的重要途径,目前各地执行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中没有门窗节能改造,如北京市老旧小区必须改造整治的内容中,仅对性能或节能效果未达到民用建筑节能标准50%的楼房进行节能改造,未明确列出对门窗进行节能改造,这不可避免地形成了新的能耗“黑洞”。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