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20成都城市专题——成都气韵 > 正文

大城里事,烟火成都人生百味

2020-03-31 17:23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

每一个地名背后

都叙写着城市的故事

而生活在城市每条

大街小巷的市民

便是故事的演绎者

书写者和记录者

成都五里,人生百味

今天我们一起来体味下“里“的滋味

里,是什么?五家为邻,五邻为里。在我国古代,“里”是民户编制,如今,在新华字典中,“里”有了“街坊”的意思。老成都喜欢将小街小巷称为“里”,大概和北京的胡同、上海的里弄异曲同工。有资料记载,“里”这样的命名方式在老成都城东南居多,比如兴业里、东南里、章华里等等。

祥和里·酸

在天祥街的某个路口,紧邻339天府熊猫塔和车水马龙的一环路,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是无数成都人扎堆的神秘美食基地。短短100米的小巷,老街老店老住户,老成都的美味与闲适在这里生根发芽。这条巷子,是成都吃货的天堂,它就是成都人心中大名鼎鼎的祥和里。

知道祥和里的人大多是因为留恋它的味道。火锅串串的麻辣、烤鱼川菜的鲜香、奶茶小吃的甜蜜……有人说,我准备好了XXXXXL的胃,在祥和里的巷口等着你。也有人说,这里是胖子慎入的禁地。

其实,祥和里除了美食,还有它的人间烟火气。在大爷大妈、叔叔嬢嬢的龙门阵中,听得出各家的欢喜。

看着别人的好,说着自己的好,这是成都人的有趣,也是让人羡慕的成都市井生活。

而在祥和里,在那些有些年头的居民区里,每一个人都在用大大的满足感创造着简单的小幸福。于是,有人说,祥和里的居民是最会生活的那一群。

黉门里·甜

黉,指古代的学校;黉门,指学校的大门,是读书人进出的修身之地,考中秀才被称为“身入黉门,天子门生”。黉门里,则是锦江绿道边的新邻里生活。


集黉门国学文化展示区、音乐创客街区、万里桥文化展示区、美食文化体验区和黉门里邻里生活体验中心“五个区域”为一体,提供现代旅游、文创商业、养老公益、少儿服务、文化交流等多种场景,黉门里的生活就是美好生活的模样。


加之刘道笠开设的“奶奶厨房”走红,黉门里幸福的味道弥漫开来。


如今,经社区企业与社会资本合作打造,“奶奶厨房”已升级为“奶奶名厨”。设立了专门的场地,环境更好,老年人既可以在这里做菜,还可以聊天、唱歌、跳舞,相互关心对方的健康,相互排解心里的烦恼,志愿者们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照顾周边的老人,“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美德得以继续延伸。

黉门里,以新理念、新方式回应民生关切,是社区发展治理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生活里的甜,就是新成都的好。

太古里·苦

说太古里是苦的,是因为这里处处飘散的咖啡香。


今年8月,经过几个月神秘打围,被称为“宇宙级网红咖啡”的% Arabica终于开业了,就在太古里。这是% Arabica在成都的第一家门店,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第一家。

时间回到5年前,星巴克中国西南地区第一家旗舰店开业了,也在太古里。这也是星巴克中国西南地区第一家全“黑围裙”店。

咖啡,并非诞生在中国,但却在中国开辟出了强大的市场。一方面,咖啡改变着中国人的习惯,意味着新的尝试,另一方面,咖啡店的选址在一定程度上指向前卫时尚与热闹繁华。而太古里,就是成都时尚潮流的代名词。

全球品牌的集中融入,让太古里走在时尚前沿,也走进了成都年轻人的心里。而年轻人的青睐,也为这片商区注入了持续性的动力。

成都,这座“中国时尚一线城市”,以“时尚”之名,同世界接轨。

锦里·辣

锦里的辣是夜晚灯笼透出的红光,是小吃街上辣椒带来的刺激,更是从未想过的麻辣人生。

当玉林小酒馆成了成都的新晋网红打卡地,你可还记得莲花府邸的灯火阑珊?

2004年,锦里开街,莲花府邸酒吧开业。

酒吧开业后,应老板江智民之邀,尚未成名的张靓颖在莲花府邸唱了一个月。而与张靓颖同台的,正是王铮亮。

也许那个时候,谁都不认识张靓颖,不认识王铮亮,不认识郁可唯,但今天,他们的名字、他们的歌声却深深印入了很多人的脑海中。当他们回头再看熙熙攘攘的锦里,一定品得出人生的麻辣鲜香。

正如他们,不再是当年的他们,成都也不再是以前那个成都。去年12月,成都城市音乐厅首演圆满举行;今年10月,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落幕,成都的音乐舞台日益宽阔。

崇德里·咸

据袁庭栋《成都街巷志》记载,崇德里北起中东大街,南接红石柱横街,两头入口处分别筑有结实的骑楼,并建有陡而高的梯子,以通上下,供人居停。

崇德里,其实本是一无名小巷,1925年由商人王崇德改建之后命名为崇德里。抗战期间,著名作家李劼人开办的嘉乐纸厂成都办事处就设在这里,由他任理事长的成都文化界最重要的组织“中华文艺界抗敌协会成都分会”的办公室与联络处也设在这里。

现在的崇德里,仅剩下一条60米左右的残巷,1号、3号和5号为当年建筑的遗存。南北两头的骑楼早已被拆掉,李劼人当年所用的是哪个院子也很难考证,但一切却经设计师王亥之手,得以重生。

汇集“谈茶”“吃过”“驻下”三种不同业态,包含咖啡工作室、无色画廊、茶舍、食舍和住宿等多种功能,崇德里的古朴与精致融入了现代的秋日阳光里。

王亥曾说:“最成都的,往往是最国际的,‘修旧如旧’没有趣味,‘修旧如新’太过生硬。最好的,莫过于在把旧的艺术形态转化为现代功能性的东西。在保留了成都历史风味的同时,注入现代化元素,将之打造成为一个成都的时代片段的缩写。”

崇德里,可能是成都故事沉淀下来的结晶,就像食盐一样,凝聚着时间的味道。

里,是什么?

是活色生香的小社会

是广袤城市的微缩影

是平常生活

展现出来的细微变迁

是平凡人物

真实演绎的精彩故事

祥和里的酸,黉门里的甜

太古里的苦,锦里的辣

崇德里的咸

是城市的气息

也是生活的味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