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20成都城市专题——走向未来——国家中心城市 > 正文

国务院批复成渝城市群规划 定位成都为国家中心城市

2020-03-28 09:25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记者 辜波

国家发改委网站2016年5月4日晚间正式公布《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最令人振奋的莫过于,《规划》中首次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到2030年,重庆、成都等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明显增强。

国家中心城市被喻为全国城镇体系“金字塔”的“塔尖”,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据悉,这也是国家层面首次明确提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

成渝城市群涉及四川15市

根据《规划》,成渝城市群具体范围包括重庆市的27个区(县)以及开县、云阳的部分地区,四川省的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除北川县、平武县)、遂宁、内江、乐山、南充、眉山、宜宾、广安、达州(除万源市)、雅安(除天全县、宝兴县)、资阳等15个市,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2014年常住人口9094万人,地区生产总值3.76万亿元。

《规划》对于成渝城市群的总体定位是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按照《规划》要求成渝城市群要在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西部创新驱动先导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美丽中国的先行区等发展定位上实现突破。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30年,重庆、成都等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明显增强,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全面实现实现由国家级城市群向世界级城市群的历史性跨越。

成都要强化“四中心一枢纽”

《规划》提出,成渝城市群要构建“一轴两带、双核三区”的空间格局,即:发挥成都、重庆双核带动功能,重点建设成渝发展主轴、沿长江和成德绵乐城市带,促进川南、南遂广、达万城镇密集区加快发展,提高空间利用效率,构建“一轴两带、双核三区”空间。

具体到成都,《规划》明确提出,为提升核心功能,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天府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完善对外开放平台,提升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层次。同时,要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挥自然因素在城市风貌特色塑造中的基础作用,提升城市形象。充分发挥成都的核心带动功能,加快与德阳、资阳、眉山等周边城市的同城化进程,共同打造带动四川、辐射西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城市群内

实现公交一卡通 取消手机漫游费

产业

打造成渝创新驱动核心区

《规划》提出,成渝城市群要以天府新区、两江新区和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为载体,打造成渝创新驱动核心区。建设四川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加快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绵阳国家科技城建设,推动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园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交通

打造1小时通达的交通圈

《规划》提出,要优先建设城际交通网络,要建设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的城际交通网络,打造核心城市间、核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间、相邻城市间力争1小时通达的交通圈。推进城际客运服务公交化运营,鼓励同城化服务,推动不同运输方式间的客票一体联乘和不同城市间的一卡互通。

民生

医保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健全成渝城市群基本公共服务协调机制,率先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共享等方面实现突破,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

鼓励成渝城市群各城市根据实际需求研究设立“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基金”。推动城市群内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行公共交通智能“一卡通”、高速公路收费“一卡通”,也将取消城市群内移动电话漫游费。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国家中心城市”对成都意味着什么?

“十个国家中心城市”将写入国家正在编制的新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哪些城市能跻身其中,引发了不少猜测。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能给成都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带来什么?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小广:

国际经济交往的门户

成都迎来发展机遇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小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应该从国家经济发展的整体布局来看待国家中心城市的设置。国家中心城市既是国内金融、文化、贸易、交通的核心,也是国际经济交往的门户。“这是一个机会。”王小广说,在政策层面,中央将对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给予倾斜,这对成都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他说,设置国家中心城市的用意,显然是以成都、重庆这样的城市为辐射点,带动整个区域发展,这也意味着成都要站在更高层面来看待自己的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城镇的经济增长。“首先要提高产业竞争力。”他说,成都需要更好地发展高端产业,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在全球产业体系中拥有话语权。其次,要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对经济的承载能力。同时,应提升聚集人才的能力。

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市规划局总规处负责人:

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

引领辐射周边区域

在成都市规划局总规处负责人张惜秒看来,成都要想实现再跨越,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必须首先进入“国家中心城市”序列。张惜秒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国家中心城市是处于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引领辐射周边区域。

在张惜秒看来,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至少应当在创新、区域枢纽门户、宜居及开放等几方面发力。”成都正积极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科学城以及实施的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等,都能极大提升成都的创新竞争力。此外成都正加快打造国际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国际铁路港等的建设,以及蓉欧快铁、中亚班列等通道的建成,正不断提升成都通达全球的交通能力。而国际购物天堂的继续打造,则将进一步展现成都宜居开放的软实力,“这些都是成都的优势,也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主导方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