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以疫情为鉴,北京要求城市规划补短板

2020-03-21 14:15 来源:新京报

导读

3月20日下午召开的北京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以疫情为鉴,努力补足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短板,健全完善城市防灾减灾体系,特别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编制防疫专项规划。

3月20日下午召开的北京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以疫情为鉴,努力补足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短板,健全完善城市防灾减灾体系,特别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编制防疫专项规划。

把健康嵌入城市规划建设

今年是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近期目标年。据《北京日报》报道,3月20日下午,北京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主任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吉宁出席。

此次会议要求,以疫情为鉴,努力补足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短板,健全完善城市防灾减灾体系,特别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月1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提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北京市昨天召开的会议要求,深入研究和把握北京作为首都和超大型城市的运行规律,把健康嵌入城市规划建设,开展健康影响评估,提高运行服务保障水平,建设韧性城市、健康城市。

据了解,北京是全国首个把“韧性城市”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地震安全韧性城市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目标是能够抗御大震巨震的影响。

对于健康城市,世界卫生组织在1994年的定义为“不断开发、发展自然和社会环境,并不断扩大社会资源,使人们在享受生命和充分发挥潜能方面能够互相支持的城市”。2018年,全国开展健康城市评价,蓝皮书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38个试点城市的评价结果显示,试点城市人群健康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十三五”期间,“健康北京”建设的16项指标已提前完成。

编制防疫专项规划 加强社区医卫服务配置

北京市委城工委全体(扩大)会议要求,提高规划设计标准,增强城市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规划预留应急避难场所。

编制防疫专项规划;从公共卫生角度考量城市空间改造,优化医疗卫生设施布局,加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配置;提升办公、商业等建筑和居住小区的健康安全标准,优化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置。

会议要求,完善应急物资生产储备运输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保留重要应急物资、城市生活必需品等的生产能力,完善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提高街道及社区治理水平,解决好群租房、楼宇服务管理、街道社区公共空间管理等问题。

此次会议还强调,要全面实施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断提升首都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把“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引向深入;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加大规划土地、立项、管线改造、财政等政策创新力度,建立社会资本参与的新机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