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同一健康”理念下的价值重塑与规划应对

2020-02-13 10:24

导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既需要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也需要科学理性地分析思考本次疫情的方方面面。对于规划师而言,从专业角度对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进行反思,吸取疫情带来的教训,探索面向全面小康的健康、安全和可持续的人居环境,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们开辟“规划师在行动”的专栏,诚邀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作者

黄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委员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夏皖桐,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哥伦比亚学院社会学系本科生

2020这个春节注定是个不寻常的中国年。随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爆发,到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定义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犹如一颗惊雷,始料未及却又发人深省,社会脆弱性暴露无遗。人类在随着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高歌猛进征服自然的发展进程里,过于恣意妄为了,似乎忘记了人与自然、作为特殊高级动物的人与其他动物的共生关系。纵观过去三十年里相继出现的30多种新型人类传染病,其中大部分源自动物界且多数与野生动物有关,诸如2003年亚洲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SARS)、2012年中东呼吸系统冠状病毒(MERS)、2013年中国新型A型禽流感(H7N9)等等。在这个人-动物-环境日益相互关联的世界里,如何建构一个安全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环境,成为人类必须冷静反思且付诸行动的重要议题,也为规划学科如何应对现实问题提出挑战。

1.“同一健康”(One Health)理念

 

图1 “同一健康”(One Health)概念图示

19世纪德国病理学家鲁道夫·魏尔啸(Rudolf Virchow)博士创造了“人畜共患病”(zoonosis)这个术语来表示一种在人和动物之间传播的传染病。2004年9月在纽约举行了一个主题为“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建立健康的跨学科桥梁” 的研讨会,确定了12个优先事项,以应对人类和动物健康的威胁,这些优先事项被称为“曼哈顿外部原则”(Manhattan PrinciplesExternal),要求采用国际、跨领域的方法来预防疾病,并形成了“同一个健康,同一个世界”(One Health, One World)概念的基础,随后逐渐发扬开来。2010年,为了有效防止动物疾病威胁人类健康并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携手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同制定了“同一健康”(One Health)战略,旨在大力促进全球应对疾病暴发的能力。同一健康,又名唯一健康、一体化健康,是涉及人类、动物、环境卫生保健各个方面的一种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协作和交流的新策略,其使命在于:认识到人类健康(包括通过人与动物的结合现象产生的心理健康),动物健康与生态系统健康密不可分,因此,One Health通过加强合作和合作来促进,改善和捍卫所有物种的健康与福祉。通过医师、兽医、其他科学健康和环境专业人员之间的合作,以及通过增强领导和管理实力来实现这些目标。这是目前国际上最新的公共卫生理念,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多个分支机构并开展行动,所涉及的学科领域包括医学、公共卫生、流行病学、人口学、经济学、以及其他领域如社会学、人类学、发展科学、文化科学和法学等。从2016年开始,每年11月3日被定为“同一健康日”(One Health Day)。

2.价值重构

在我国快速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在付出了高昂的环境代价的基础上,正经历着从“重物轻人”到“从物到人”的价值转型,刚刚认识到“人”的重要性,同时也逐渐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颇为遗憾的是,在我们的价值体系里,常常将动物看成是依附于人的存在,而环境是为“我”所用的,从未将动物的健康与人和环境的健康同等考量。价值观念的缺失加之国民基本知识的匮乏,使得诸多行为失控并为此付出惨痛而巨大的代价。只有尊重动物的健康、环境的健康,人类才能真正拥有健康和健康的环境,这次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即是深刻的教训。灾难在很多情况下其根源在于社会结构和社会过程以及背后所隐藏的文化观念所导致的结构性社会问题。文化要素决定着社会的风险选择与风险干预,风险的文化选择过程与客观风险测量无关,而与道德、政治、经济、权力状况等的文化建构有关,风险问题不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社会问题。从社会脆弱性到社会生态韧性,我们应该从价值源头深刻反思,更加敬畏整个地球环境、包容不同生命物种、自律人类个体行为以及协同多元文化方式。

3.规划应对

在走向“同一健康”目标的征途中,规划师不应缺席。事实上,规划在引导人们形塑健康的生活理念与行为方式、预防和抵抗突发灾害等方面具有重要责任。从这次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全国行动中,大家逐渐认识到日常生活空间——社区的重要价值。社区是城市亚文化建构的重要场所,更是提高社会韧性的重要基础。在今后的城市更新与社区规划中应重新审视人、动物与社区的依存关系,进而拓展规划与设计、空间与政策、治理与教育的内容与疆界。

·构建可持续健康环境的城市与社区更新/规划目标,将人-动物-环境纳入核心主体要素框架,因地制宜地分析和评估三者依存关系与约束条件。

·充分尊重城市与社区的人群特征与动物的生活习性,因地制宜地规划与设计动物集中活动与嬉戏空间与可达路径,并结合安全需求,通过社区居民组织协商制定适宜的场地时空间管理政策。

·针对社区在地性特征制定社区灾害威胁规划并纳入社区更新/规划内容,并与相地方相关部门和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加强预防、诊断、抵御未来可能的疾病等灾害以及灾后恢复的能力。

·将灾害教育纳入社区治理和社区营造内容,同时规划教育应进一步拓展对环境科学、动物学、健康医学等跨学科知识内容的常识性了解。

每一次灾难都是人类认识自身和世界的契机。今天讨论的话题已不仅是一个规划的问题。这次疫情的爆发表明,我国与人居环境有关的学术界应更加重视One Health理念所包含的国际性的危机警示,认真审视在城市生活供应链上存在的问题,同时也进一步表明规划学科体系亟需补充和更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作为其中一员,责无旁贷,任重道远。

参考文献

1. One Health. https://www.who.int/features/qa/one-health/en/

2. One Health. https://www.cdc.gov/onehealth/basics/history/index.html

3. Kathleen J. Tierney. From the Margins to the Mainstream? Disaster Research at the Crossroads[J] .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2007

4.陶鹏,童星。灾害社会脆弱性的文化维度探析[J].学术论坛,2012,35(12):56-61.

5.孙中伟,徐彬。美国灾难社会学发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J].社会学研究,2014(02):218-246.

图片

图1,根据https://en.wikipedia.org/wiki/One_Health_Model图示改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