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媒体报道 > 正文

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多个奖项花落重庆

2019-10-20 08:4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罗薛梅 陈翔 王淳 王梓涵

昨日,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会上颁发了多个奖项及荣誉称号,重庆拿到多个奖项。

本次年会上颁发了第七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一二三等奖、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第四届中国城市规划青年科技奖、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奖科技优秀论文专项奖(青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奖领军人才奖、2019中国城市年会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及荣誉称号。

其中,重庆大学的《经纬之间·流态共生》和《棚户+》分获第七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重庆大学教授赵万民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奖领军人才奖。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获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优秀组织奖。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获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优秀组织奖“提名表扬单位”称号。

此外,组委会授予重庆市人民政府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优秀组织奖特别奖。

另据了解,2020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将在成都举行。

专家观点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

让城市有温度更美好,重庆国庆“宠粉”就是例子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作了《让城乡因我们更美好》的报告。从规划的角度如何理解“美好”二字?庄少勤以重庆国庆“宠粉”举例。

庄少勤说,在他搜集的洪崖洞照片中,游客、景色、城市构成了美好的画面。这源于政府的呼吁、市民的支持配合,才有了游客的有序打卡。

“城市是有温度的,‘我们’不应该是冰冷的。”庄少勤认为,时空问题是时间问题、行为问题、关系问题。处理好这些问题,才有城市的美好、城市的温度。

“报告提到的‘我们’,指的是广大规划从业者们。”庄少勤说,习以为常的知识或许只能认知冰山一角。规划师应是社会工作者,应该去感知城市的活力和美好。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

必须重视城市空间发展与治理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作了《完善空间治理 促进城市化健康发展》的报告。“高质量发展,既要有产业的高质量,也要有空间的高质量。”杨伟民说,空间治理是在国家基本制度和大政方针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空间的主体功能定位,实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以及各项工作精准落地的治理模式。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

空间规划要遵循6个基本逻辑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吴志强一上来就直接明确了自己要说的内容——空间规划的6个基本逻辑,即生命、蔓延、永续、四维、腰点、闭环逻辑。

在吴志强看来,第一个需要遵循的就是生命逻辑。他说,空间支撑生命永续,发展不可损伤底线。

“任何生态环境的破坏都是对生命主体的损伤。当然,如果强调某一项的过度发育,都会导致生命整体的损伤。”

所以,国家空间规划体系的架构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重要里程碑。“国家空间规划体系是防止和解决国家生态灾难,实现永续发展的必要和有效的手段。”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

规划师和城市管理者

需要站在未来思考现在

孟建民院士认为,“目前我们并不缺少优秀的设计方案,缺少的是实施方案的有效机制和方法。而推行总设计师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探索。”

同时,规划师和城市管理者都需要站在未来,思考现在,为将要到来的各种可能做好准备。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

一座城市是否有活力

已成竞争力比较的重要尺度

王建国院士认为,城市活力首先来自人的活动,包容共享是最重要的特点。

具体表现为市井生活活动,比如购物、交往、闲聊、娱乐等;以及拥有共享愿景的人群,比如退休或爱好相近的同一类人群;还源自人与自然的互惠共处,比如四月赏樱,十月赏菊;最后则是源自文化习俗和传统,源自特定的节庆事件。

在他看来,今天,一座城市是否有活力,已成为城市竞争力比较的重要尺度。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