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主题解读 > 正文

学术对话十四:大咖论道,中国都市圈崛起的全方位揭秘

2019-10-18 18:3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推进区域层面三条控制线协调划定,完善区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协调机制,研究提高都市圈空间治理体系及能力现代化水平,2019年10月21日,由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都市圈的问题、趋势和对策学术对话在重庆召开。论坛将邀请相关专家参加,进行主旨演讲、观点交流和对话。论坛由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邱衍庆主持。

都市圈是大都市地区发展的高级阶段,且通常是全球化进程中最具竞争力的地区,纽约、巴黎、伦敦、东京等全球城市均形成一定规模且较为成熟都市圈,我国的珠三角、长三角等地都市圈也正悄然形成。国家发改委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从基础设施、产业分工、统一开放市场、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城乡融合及一体化发展机制等七个方面对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提出指导意见。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此前提出,目前的大城市病,主要问题是城市的蔓延,即以规模驱动形成了单一中心的蔓延。未来要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集约型”的城乡发展格局,来破解难题。大城市内部要通过有机更新重构为若干小城市、微城市,城市或城乡之间要构建网络化连接的城市群、都市圈、城镇圈,这样可以更好发挥好中小城市的作用和乡村的作用,构建新型城乡生态关系。

在此背景下,广东、上海等地均启动了都市圈相关规划和研究,不同领域的学者也从都市圈的划定、形成机制、规划编制技术、协同治理模式等不同角度展开研究。

为此,本次学术对话旨在通过梳理国际成熟都市圈发展的基本模式、普遍规律与特征,探讨国际都市圈发展对中国都市圈基本模式、重点领域及发展路径的借鉴与启示,拟结合各方研究,对都市圈发展中的关键性和前沿性问题、趋势和对策进行探讨。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一直深耕全省城乡规划建设,致力于城镇化研究和珠三角,发挥技术专长改善人居环境品质,肩负“建设珠三角区域的生动范例、创新典范”的使命。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发展时期,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非常期待能与国内外的政府官员、业内同仁和社会各界,共同加强都市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各自的资源能力和服务优势,实现共生共赢共荣。

参考议题:

1、如何科学识别和划定都市圈范围

2、都市圈跨城职住现象及其趋势

3、都市圈跨城公共服务设计供给机制

4、都市圈住房供给与联动调控

5、都市圈生态资源保护与利用

拟邀请专家:

1、秦虹,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2、罗小龙,学会理事,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

3、王伟,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主任、副教授

4、王世福,学会理事,城市设计学会副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

5、彭翀,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6、梅耀林,学会理事,乡村规划与建设学委会委员,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级高工

7、阚长城,百度慧眼技术架构师

8、王浩,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

供稿: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