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主题解读 > 正文

学术对话二十二: 城乡规划建设与文化传承

2019-10-18 11:1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精神之根。我国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蕴藏着极为丰富且极具智慧的规划思想观念、理论原则、技术方法。当下城市风貌“千城一面、乱象横生、缺乏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中央在《城市工作会议》中提出城市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中华文化基因。因此,在现代城市规划建设中传承中国数千年形成的优秀城市规划传统是当代中国城市规划亟待解决的学术命题!

从梁思成先生到吴良镛院士,几代学人呼吁中国未来的城市规划的发展必须建立在民族优良传统上,要挖掘中国自己的城市规划体系的现代价值!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文化传承已成为营造美好人居的关键内容,并在规划认识层面和规划实践层面积极探索。如何树立城市规划的文化自信?如何通过文化传承落实在城市建设的实际行动中促进美好人居营建?这些都是规划从业人员必须深刻理解和思考的重要使命!

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将于10月19-21日在重庆举行。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联合承办学术对话二十二“城乡规划建设与文化传承”。届时我们将围绕城市规划与建设中的作用、中国城市文化规划与建设的历史经验、现代规划与建设体系中文化传承的理论与方法和不同空间尺度下的文化传承路径等议题展开讨论。

期待大家的光临和宝贵意见!

会议时间:2019年10月21日9:00-12:00

会议地点: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欢悦厅A(会议中心一层)

会议主席:王树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院院长

会议召集人:雷振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出席嘉宾:

石楠: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城市规划》执行主编,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规划师。

肖云儒:陕西省文联副主席、兼任中国西部文艺研究会会长,所著西部文化研究《对视》、《中国西部文学论》获中国图书奖,《丝路云谭》获冰心散文奖。

李锦生: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巡视员,致力于古城保护和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研究。代表性成果《平遥古城保护规划》。

张广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主要从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主持《北京景山八片历史文化保护区项目》,出版《欧洲历史文化古城保护》等著作。

张松: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工业遗产建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城市遗产保护规划理论与方法研究。著有《历史城市保护规划与设计实践》、《历史城市保护学导论》等。

杨宇振:重庆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城市建成环境与历史、地域建筑文化等研究。著有《在空间:城乡观察随笔》、《中国西南地域建筑文化研究》等。

王军: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曾任新华社高级记者、《瞭望新闻周刊》副总编辑,著有《城记》等。先后获得中国出版集团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中国建筑图书奖等。

霍晓卫: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总规划师。主要从事历史城镇与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城市设计等专业领域研究。主持的项目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优秀奖励。

承办单位:

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立的国家级专业智库。针对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应用性研究咨询。旨在为国家和地区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提供理论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促进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源自1928年创立的东北大学建筑系和1921年创建的苏南工专建筑科,1956年迁至西安。学院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具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全系列人才培养资格的单位。目前拥有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5个陕西省重点学科,3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本科专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