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主题解读 > 正文

学术对话二十五:西部大开发20年回顾与展望

2019-10-18 11:1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西部大开发”是我国重要的国家战略,自2000年实施以来,已接近20年。经过多年的努力,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城乡规划在引导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方向、城镇建设重点等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中国发展迈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也进入了新的阶段,未来将从“打基础”的阶段走向自身生产服务能力的提升,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内陆开放发展与生态绿色发展。“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是西部大开发“新时代”的主题。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共同探讨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和空间规划的理念和方法。

参考议题:

1)“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认识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新格局与新形势。 --新形势下,西部地区从开放的后队变为排头,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开放措施将重构西部发展格局,让我们走进这个剧变的时代。

2)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如何发挥西部地区的生态价值,协调保护与开发的矛盾。--西部地区涵盖了中国大多数生态敏感区,是留下绿水青山、建设好美丽中国的关键区域。在西部复杂的自然人文环境下,研讨因地制宜的绿色发展道路。

3)在全面建设小康的发展阶段,探讨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及乡村振兴路径。--西部是中国扶贫攻坚的重点地区,乡村更是迈向现代化的关键议题。伴随着农村老龄化、空心化和农业现代化,西部乡村生产生活形态正快速调整,规划应对正是当务之急。

4)以成渝城市群为例,探讨如何依托西部城市群发展,带动西部地区发展。--城市群是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成渝城市群是西部经济人口体量最大的板块,也是国土空间格局中联动长江经济带、南北串联的关键区域。聚焦成渝,探讨引领西部发展的之路。

5) 如何构建适应西部地区人口分布、地理特征,以及新的发展形势的基础设施网络。--西部地区地理分异大,设施建设的社会需求、自然环境、工程条件差异显著。面对新的发模式、发展格局、城乡关系、城市群布局,谋划相适应的基础设施系统。

2019年城市规划年会分论坛“西部大开发20年回顾与展望”

时间:2019年10月21日9:00 - 12:00

承办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论坛主席:

王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

——学术召集人:

张圣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教授级高工

——特邀嘉宾:

闵希莹: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院院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规划师、教授级高工

刘云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张  鑑:学会理事、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理事长、教授级高工

袁  昕:学会理事、城市影像学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教授级高工

余  颖:学会理事、城市设计学委会委员,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教授级高工

张  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教授级高工

唐  鹏:成都市规划设计院总规划师、高工

孔维林:贵州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高工

单位简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科研机构,是全国城市规划研究、设计和学术信息中心。具有城市规划编制、工程设计、工程咨询、旅游规划设计、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建筑工程设计等多项甲级资质。对部服务、科研标准规范、规划设计和社会公益服务是中规院的四项主要职能。自1982年以来,承担完成了科研、规划设计、咨询、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编制等各类任务4400余项。其中获国家和部级奖励的科研成果50余项,省、部级优秀规划设计奖230余项。目前业务已广泛覆盖了城市规划研究、设计和咨询的所有专业领域,以及建筑设计、市政工程等工程领域,承担的业务遍及全国各地,并已涉足国外的规划设计咨询领域。

联系人: 王主任   18696762050  43211992@qq.com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