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主题解读 > 正文

专题会议二十一:城镇化与绿色技术应用

2019-10-18 10:1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城市是引领世界绿色低碳发展的主要载体,是绿色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热点地区,在低碳政策制定与执行、低碳技术研发与扩散、低碳生产方式升级、低碳生活方式转变等方面,具有极强的示范和溢出效应,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减排温室气体方面将会发挥决定性作用。中国正在积极融入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把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打造成中国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领域。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的一项重要任务。十九大以来,以绿色发展、低碳环保、节能高效为目标的绿色城市建设,成为满足人民生活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国各地绿色可持续的探索和实践不断深入,较早提出绿色生态城市规划建设目标的生态新城,如中新天津生态城、深圳光明新区、唐山湾新城等,规划体系较完善,推进进展较快,对其它起步较晚的绿色生态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教训。但绿色可持续不只是大的目标和指标,也不仅仅是规划体系的构建,绿色城镇化发展应该包含环境良治与创新机制、高新技术和综合解决方案等多个维度的视角。中国在绿色城市建设和绿色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城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包括对绿色技术的应用缺少严格的识别和甄选,缺少全生命周期的评估体系和标准,缺乏政策体制机制的实施保障等等。

本次论坛,是基于国合会SPS“主要绿色技术的创新和集成实施机制研究”课题研究,该课题是一个具有开创性的课题,将对全球正在提倡、应用的主要绿色技术进行梳理分类,重点聚焦于与绿色城镇化相关的节能、减碳和老旧住房改造中创新技术,比如城市基础设施、能源、交通、建筑等方面。通过研究,选择10-20项可推广的绿色创新技术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提出绿色创新技术方案;研究绿色创新技术推广与综合集成应用;促进绿色城镇化与绿色、低碳、无废城市与住区发展。

此次论坛中,将围绕对绿色城市和绿色建筑的认识、城市与建筑空间设计中绿色低碳理念实践、全生命周期的城市绿色技术的低碳环境评估、绿色低碳法规政策机制体制以及技术应用的世界经验等议题分设主题报告、嘉宾点评、专家讨论等环节。

借助国合会的全球合作网络平台,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致力于绿色生态技术和可持续发展的各界知名专家和嘉宾,进行开放式的分享和交流。


论坛主席

李晓江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张  菁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特邀嘉宾

李晓江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方   莉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邹  骥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叶  青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永波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吕晓蓓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点评嘉宾

周  岚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长

朱荣远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

王世福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综合性大课题,涉及经济发展、规划建设、绿色技术、政策制度等多领域、多学科的知识内容,也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和推进,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时   间:2019年10月20日 13:30-17:30

地   点:重庆国际博览中心 欣悦厅(会议中心一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