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主题解读 > 正文

学术对话六:地下空间从规划到实施有多远

2019-10-18 10:0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承办单位: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住建部颁布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明确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对缓解城市土地资源紧张、推动城市内涵提升转变、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具有重要意义。城市地下空间可利用面积占到地上建设面积的20~50%,在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紧张而城市品质亟待提高的当下,如何高效集约、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解决城市建设面临的困境,如何适应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如何助力城市品质提升,是非常值得探讨的课题。

随着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更多的城市迎来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热潮。由于我国地下空间从规划编制体系到规划建设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研究起步较晚,规划编制的技术支撑、规划管理的法规支撑、建设运营的经验支撑方面尚存较多空白。同时由于地下工程的特殊性,涉及到工程技术与经济、规划、交通、人防与市政多专业以及多权属管理等综合因素,行业领域之间的分隔、机制与创新之间的矛盾增加了从规划到实施的难度。如何为新一轮地下空间开发指明方向,也亟需从体制源头到技术落实全阶段进行深入研究。

本次学术对话围绕地下空间从规划到实施存在的困惑展开,探讨在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大城市在地下空间规划建设运营等方面有哪些创新模式值得借鉴?如何适应地面规划中窄路密网与土地混合功能发展趋势?结合实例探讨与轨道交通/枢纽相结合的地下空间规划有哪些关键要素,以及从哪些方面提高公共地下空间品质与活力?

这些议题将会在“地下空间从规划到实施有多远”专场进行深入研讨,四个议题将分上下两场以主题演讲、自由对话等丰富形式进行。我们邀请到了国内学术界地下空间知名专家及在地下空间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既有干货满满的案例分享又有顶层设计的创新理念,希望通过不同专业领域专家的思维碰撞,为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打开一扇解惑之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