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主题解读 > 正文

学术对话二:儿童友好 中国实践

2019-10-17 21:29

儿童代表着城市的未来,儿童的成长是每个家庭最为关心的问题,儿童的福祉是健康人居、民主社会和良好管理的终极指标。当前,参与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建设的城市范围不断扩大,实践工作逐步向纵深推进,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长沙、珠海等城市目前正积极开展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工作。从“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国际理念到中国本土化落地是一项繁复但极具价值的工程,如何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城市特色的儿童友好之路也是一项值得探索的事业。目前,中国政府、规划工作者、儿童工作者通过在各个城市的实践,在儿童友好型城市的规划方式、建设重点、建设模式与实施路径等相关领域积累了一定经验。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之实践经验的总结分享与开拓创新,对于儿童友好型城市的中国化具有重要意义。

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中国儿童中心、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深圳城市规划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学术对话“儿童友好  中国实践”将围绕儿童友好城市的中国实践开展分享与交流。

已经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城市,至今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国际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经验的本土化实践有哪些措施和配套机制?

在筹建儿童友好城市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在城市规划中,儿童友好的国际理念如何体现?科学规划的原则和策略有哪些?

如何在空间规划决策中为儿童赋权?如何为儿童参与友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赋能?

……

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宋文珍女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驻华办事处卫生处长Anuradha Narayan((阿努拉哈。纳拉扬)女士、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儿童早期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彩霞女士、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女士、深圳市妇儿工委副巡视员王晓丹女士、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勤女士、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女士、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总体规划处处长杨浚女士、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菁女士、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吴晓莉女士等将齐聚一堂,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女士的带领下,共同就以上话题开展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在学术对话最后,中国儿童中心和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将联合发布有关“儿童友好城市”的倡议。敬请期待。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