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媒体报道 > 正文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将为数字杭州提供更多创意

2019-10-14 11:1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朱筱 王静雯

翻过“双11”的日历,将作为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主会场的国博中心和年会调研点之一的钱江世纪城新型智慧城市项目指挥中心却“心照不宣”地忙碌起来。

钱江世纪城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入选年会调研点

日前,记者从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组委会和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了解到,在今年的大会上,将有多场关于大数据、互联网、城市大脑、未来城市等话题的学术讨论展开,为杭州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打造“数字第一城”、智慧城市建设汇聚精彩的思路火花。钱江世纪城新型智慧城市项目指挥中心,作为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前沿技术、发展智能化生态化新型智慧城市而建设的指挥中枢,入选此次年会调研点,将在大会期间,向广大参会者展示杭州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新技术进行城市规划、社会治理、行业治理的探索和应用。

“钱江世纪城新型智慧城市项目指挥中心可实现不受空间限制,更具体、客观地从人口、土地、公共设施、综合交通等角度全方位地剖析城市,在规划前期,为钱江世纪城整体设计的规划编制提供有力的支撑;在规划中后期,通过数据方法评估规划方案多方面的合理性,为优化成果量化评判标准。”市规划局(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相关人员介绍说,与此同时,该中心还能满足钱江世纪城的交通、公安、城管、消防、招商等部门大概六十人规模的联合办公需要,为2022年的亚运会提供有效的全面保障。

众多智慧应用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

事实上,钱江世纪城新型智慧城市项目指挥中心只是杭州近年来探索利用新技术优化城市规划、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互联网、大数据能够自如应用的前提是一套相同的位置坐标、一个互通的物质空间、一类完整的要素体系标准。”市规划局(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该局于2012年便建设完成了覆盖杭州市域的多时相、多尺度的8类基础空间数据库,以及包含地名地址、建筑物、道路、绿化环境、基础设施等6大类50小类城市全要素基础专题数据,形成了覆盖广、属性全、精度高涵盖自然地理、经济地理和人文地理的地理市情资源库。“通过综合利用云计算、3S、BIM等技术,开展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的研究和实践,完成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杭州、三维公共服务平台、杭州市地理市情平台等四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的搭建,为全社会提供了精准空间定位。”

结合新技术发展趋势,市规划局(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积极推广信息资源应用,为“智慧城管”“智能交通”“智慧医疗”“基层治理”“应急指挥”等众多智慧应用提供地理信息支撑,有效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据该局相关人员介绍,11月13日启动的杭州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就是杭州在信息、数据、互联网的典型应用。“该平台通过建立数据标准规范、综合数据库、业务协同平台、协同机制,实现城乡空间规划和实施管理数字化,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效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创新和治理能力升级。”

大数据是传统城市建设走向智慧城市的关键点

关于新技术在杭州城市规划相关领域的应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宋小冬举了一个更具体的案例,“我们一组团队利用手机大数据分析杭州轨道交通的客流,另一组团队利用高德、百度的地图、导航数据,分析道路结构如何适应常规公交,可以发现在国内众多城市普遍适用的相关规律。”他指出,以前没有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条件,想要一次调查、分析多个特大、超大城市的交通状况是不可能的。而通过新技术发现共同规律,既为城市道路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发展公共交通创造了更好的决策依据。

同济大学副教授钮心毅指出,“从城市规划角度出发,智慧城市是信息化时代传统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应该包括实体城市建设、大数据、IT技术三层面的解决方案。城市规划建设应与IT技术结合、大数据支持城市功能运行相结合,而大数据则是传统城市建设走向智慧城市的关键点。”在他看来,城市规划人员学习掌握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并不是要成为数据科学的专家,而是要成为更好、更专业的规划领域专家。而本届年会在杭州举办,必将为规划人更好地探讨、理解新技术在规划领域的应用提供绝佳机会。

齐聚数字杭城,共襄规划盛举,来自全国各地的规划师们将碰撞出哪些智慧火花,展示哪些技术应用,收获哪些创意思路?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