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40年与70年,一座城的重生和再出发

2019-09-11 11:03 来源:搜狐

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中,总有些时间节点值得我们铭记。

1948年9月16日,济南战役打响,经过8昼夜的鏖战,24日,山东境内最大的内陆城市,也是南京与天津间最大城市的山东省省会济南宣告解放。济南,这座经历了军阀混战、恐怖统治、“五三惨案”等惨痛经历的城市获得重生。

1978年,改革开放犹如一阵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也吹动了济南快速发展的琴弦。封闭的济南再出发,从此,无论是从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还是普通人的衣食住行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把历史的镜头遥向当下。十八大之后,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济南向着“一个率先,两个基本”的宏伟蓝图迈出坚定的步伐。

重生

我们把脚步停留在位于济南原旧城城墙的解放阁。

登上解放阁,向下望去,黑虎泉水呼啸喷涌,清清的护城河水静静流淌,一片旖旎的泉水风光;往远处看,不远处的泉城路商业街人流涌动,购物娱乐……处处是安宁祥和的气息。

走进解放阁,济南战役浮雕,英雄群像雕塑,战役图片、文字和实物展示等似乎又把我们拉回了70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

1948年9月16日,济南战役打响。济南当时人口达70万,是津浦铁路(天津至浦口)和胶济铁路(青岛至济南)的交会点,与连结华东、华北地区的战略要地,攻克济南无疑有重要意义。

激战持续到24日黄昏,解放军全歼内城守军,被誉为“泉城”的济南获得解放。这个胜利,使华北和华东两大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动摇了国民党军队坚守大城市的信心,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战略大决战的序幕。同时,济南这座饱经风霜的老城终于获得了新生。

随后,济南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中共济南特别市市委会入城办公,各部门开始接管工作;不久济南特别市政府和中共济南特别市委相继成立,济南人民从此真正成为这座城市的主人,开始当家做主;次年,济南特别市改成济南市,济南特别市政府改称济南市人民政府,随后中共济南特别市委改称中共济南市委员会……济南政治、经济建设步入正轨,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其中,1953年,济南第二机器厂试制成功中国第一台729型龙门刨床。同年7月,该厂改称“济南第二机床厂”。如今济南第二机床厂已经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综合制造实力最强的锻压设备和大、重型金属切削机床制造企业,世界最大的机械压力机制造商之一。

1955年,济南市百货大楼建成开业,成为当时山东省最大的综合性百货大楼。“百货大楼”成为济南繁华的代名词,“走,逛百货大楼去!”成为当时济南人闲暇时购物和娱乐的重要方式。

当然,不止这些成就。当家做主后的济南人民在这片古老而现代的土地上书写了无数成就,镌刻下了数不尽的精彩生活故事。

再出发

我们再把脚步移到位于市中心的济南绿地普利中心,它是济南的地标性建筑,也是济南如今的“第一高”。

走进建筑内部,装修富丽堂皇,琳琅满目的商品、各具特色的美食、宽敞舒适的办公场地等一应俱全。吃喝玩乐游娱购和办公在这里可以一站式解决。

登上顶部,泉城风貌一览无余。栉比鳞次的高楼灯火辉煌,纵横交错的街道上车水马龙……到处是现代时尚的气息。经过40年的发展,济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78年底,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会上确定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始走上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

随后,中共济南市委召开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市人民同心同德,进一步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尽快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为实现“四化”而奋斗。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济南再出发。从此,人们的思想观念开始转变,久违的欢声笑语也映入老百姓的眼帘。市民的穿着不再是那一成不变的蓝白灰,济南城乡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颜色。企业迎来了新的繁荣景象,日子越过越红火。

1979年的济南,迎来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春天。农村开始推行以家庭为主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全年粮食比上年增长5%;济南市运动员姚颖在全国游泳比赛中打破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全国纪录;山东体育馆在济南落成;济南制药厂研制成功抗癌新药“呋喃氟脲嘧啶”,填补国内一项空白;济南第一机床厂与日本山崎铁工所签订合作生产高速精密车床的产销协议书,成为全国机械工业第一家对外合作生产的企业……一系列成果,为改革开放伊始的济南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精彩继续书写——1980年,济南市第一条一级公路建成通车;1982年,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1986年,济南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88年,城市运动会在济南开幕;1990年,国务院批准将济南市划入沿海经济开放区;1991年,设立国家级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2年,济南机场正是通航;1994年,济南被确定为副省级城市;2002年,济南绕城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仪式隆重举行;2009年,全国第十一届运动会在济南举行;2010年,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举办,并从2016年起永久落户济南;2015年,史学界的奥林匹克——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济南召开……

改革开放后的济南精彩纷呈。

新征程

最后,我们把脚步移到济南东部,在西起华阳路、东抵奥体西路、北靠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占地面积为3.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栋栋高楼正在拔地而起。这里是济南中央商务区。

建成后,它将成为山东省内总部企业密度最大、金融机构数量最多、商务服务能力最强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成为东部经济大省省会形象的集中展示区。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当然,在济南,随时都可以看到这种景象。

十八大以来,济南在新常态下找到一条通往春天的道路——“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即打造全国的区域性经济、产业金融、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

沿着这条路,济南在城市发展中逐渐切换到“弯道超车”“变道换向”的新模式,精彩的济南故事不断上演——

在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代表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省会形象的济南中央商务区快速建设,一座座摩天高楼拔地而起,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入驻;入围国家首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全面推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打造开放新高地;作为先行先试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建设加速推进,济南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大力实施十大千亿产业创新计划,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重振济南产业雄风……

济南大地上,又澎湃起新的、生机勃勃的时代乐章。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