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重庆城市专题推荐——城市名片——宜居乡村 > 正文

重庆南岸区峡口镇打造文明和谐美丽宜居乡村

2019-09-10 13:5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峡口镇地处长江河谷,背靠主城“肺叶”南山,向内形成罗家沟流域,向外有长江自铜锣峡蜿蜒过境,沿场镇经广阳岛出境向东流去。

全境辖6村1社区,大石村便是其中之一。

重庆市直辖20周年来,大石村也上演着一出村落嬗变记。今年,村民迎来建村以来最令他们欢欣鼓舞的一件事:新瓦房山坳的13户社员,年内将全部迁入峡口镇新打造的乡村聚落集居点,真正有了美观牢固的“新瓦房”。

迁之喜:村民圆了“新瓦房”梦

阳光和煦的清晨,一群居民像往常一样来到江边防洪大堤步道健身,而直辖之前,这里还是一片鹅卵石遍地的砂石滩涂,逢汛必涨潮。“直辖20周年,峡口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啊!”年近七旬的场镇居民赵春柏亲历着发生在身边的大变化。

推掉三条横在茶园和峡口之间的山梁,通江大道改变了峡口人翻山越岭进城的历史;打通慈母山隧道,观音桥和解放碑商圈不再遥不可及;广阳岛大桥建成通车,岛上居民摇船赶集、逢汛便望洋兴叹的经历成为回忆;有了温家溪社区公园,大伙儿有了休闲健身、看文艺演出的新耍事;建成兴茂居、黄桷山居、柏林春江等小区,峡口镇有了第一批高楼住宅,迁入不少三峡移民……

“要说搬迁,听说那边山头的村民今年可有大喜事!”记者随赵春柏漫步向场镇边走去,顺着他的指向,南山后山一处山头上,一片黄色的新房遥遥可见。

驱车沿南山旅游公路进入罗家沟流域生态休闲区环线公路,翻过一道山梁,一栋栋簇新的黄色小楼在公路两旁格外显眼,二楼阳光房的玻璃雨棚在太阳照耀下光芒点点,这就是峡口镇为主要解决大石村新瓦房一带D级危房,新建村民集居点——新瓦房乡村聚落。自2016年底建成,今年年初已有几户村民迁入,其余房屋也在陆续装修中。

见记者在房屋前流连,远远走来一位佩戴红袖章的村民热情地邀请记者入户参观。周泽合是大石村一名森林防火员,春节后迁入新家。新房一楼一底,门前两棵罗汉松,屋后一个种满花树的小庭院。车库、饭厅、沐浴间、露台,一应俱全,装修虽简朴却也大方得体,如果不是楼梯下方隔间放满农具,差点恍若来到城里的联排小别墅。

“祖祖辈辈守在山坳里,穷怕了又困惯了,到我们现在,赶上了好时候、好政策啊。”周泽合谈道,自家黄土房的宅基地和政府作置换后,两个闺女又贴了12万元便有了眼前的新房。这样的美事,以前就只敢在梦中想一想。

困之痛:数代坚守山坳不舍离

对周泽合来说,新瓦房乡村聚落的建成带来双喜临门。自家迁入新居这是一喜,三兄弟都有了新房,又是一大欢喜:“还是可以在一起喝酒,看来酒钱是省不了喽!”

周泽合的哥哥周泽富新房刚完成基础装修,目前与妻子还住在老屋。记者沿环线公路左侧的青石小路向下走去,穿过竹林和一片花木种植地,一片土坯房映入眼帘。厚实的黄土裹着石头砌墙成房,被烟熏黄的墙面残留着曾经的烟火气息。陋室虽简,四周却是林木葱郁,天然形成的小山坳岩石坚固,俨然一处小小避风港,潺潺溪流也在不远处。

而这样的地形,对新瓦房村民来说可能不算幸事,甚至是祖辈艰辛生活的记忆,“一棵苗木售价200元,除去运费等到手不足50元。”“一到下雨,山路泥泞难走,土房子砌得不讲究,没加补好的地方就会漏雨。”

“新瓦房、新瓦房,这地名寄托了祖辈美好的心愿吧,他们太难了。”周泽富正坐在屋檐下打理刚摘下的栀子花,准备下午运到南山售卖,“但这里是根啊!三兄弟都在这里长大没有外出,到我们这辈人总算盼到了真正的‘新瓦房’。”他家三间平房,有一处院坝,这次置换到一楼一底新房共150平方米,算下来并未过多添补差价。

事实上,根据相关历史资料显示,早在1996年大石村就实现了小康村达标。经过多年发展,到2002年大石村出产的牛奶枇杷、素心腊梅、名贵花卉和黄桷树、小叶榕、桂花等畅销市内外,绿化苗木业成为村民增收的主业,新瓦房一带同样苗木遍地。

但是,新瓦房村民受困于交通条件所致运费太高,所以栽种花木仍未让生活产生质的飞跃。同时,大石村处于重庆“四山禁建”区之南山片区,以前水、气未通,路网未形成,且大部分区域常年控规,部分村民住房兴建和改造受到限制,导致危房、旧房多。

约30年前,周泽富家拆掉茅草房,搭建竹篾土混房,后来条件好点了就砌成土墙,全都是就地取材。“也修不了砖混房,运费比材料费还高。”周泽富回忆道。

忧之急:要让村民生活安稳有奔头

百姓之急,政府之忧。在峡口镇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将“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消除大石至西流一线农村D级危房”一项纳入主要工作。但是,“房屋破旧还能等一等,想要改善交通的愿望是越发强烈!”周泽富回忆,“有一年,一个老人去世,适逢下雨天,殡仪馆都不愿进来。这件事,深深触动了大家,再也坐不住了!”

据峡口镇相关资料记载,2012年8月,经过大石村一事一议院坝会,大家全体表决同意了修建罗家沟流域生态休闲区环线公路大石村段的筹资筹劳方案,其中村民筹资人数就达320人,村民筹劳天数总计2500天,用于毛坯路开挖、基层处理、苗木搬迁等前期工作。

新瓦房13户村民全部参与,周泽富一家也捐出两亩地。

新瓦房所属大石村花卉村民小组,据该小组组长肖华波回忆,村民修路一事震动区、镇两级政府,区领导也多次前往调研,不久传来好信息:修路一事纳入镇政府工作报告,成为2013年区政协1号提案。最终,由区财政、交通、农水和镇政府四方部门单位共同投资建成了如今全长7.2公里的四级公路——罗家沟流域生态休闲区环线公路。

民情上传,带回双喜临村。环线公路通车不仅解决了百姓出行难的问题,也带来了政府解决百姓安居难的决心。据峡口镇建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区、镇两级政府争取下,从区建委调集专项资金用于新瓦房乡村聚落的修建,2015年选定新址,2016年10月份初步建成。

2015年该聚落选址确定后,周泽合三兄弟参加了多次院坝会。镇政府相关部门、村民、设计方施工方坐下来讨论,村民们喜欢什么样的、需要哪些功能,有哪些实用性需求,都要经过村民表决通过。

并且,该聚落优先满足新瓦房13户D级危房村民,并根据其他社实际情况共设24户,剩余名额通过摇号满足了邻近村社11户D级危房村民的需求,至于选哪一栋也由摇号确定。若村民家中条件许可,也可自行多付资金向施工单位约定面积需求,充分考虑了村民的发展需要。

“村里说了,那一栋是村民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卫生室、娱乐活动室都要进场的,这些在以前也没想过。”记者回到聚落点时,周泽合正从另一山头巡逻回来,“新房子就在路边,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生活肯定是更有奔头了!”

笔者后记

“十三五”到来,新瓦房所在罗家沟流域生态休闲区被南岸区纳入大南山休闲旅游度假区的整体规划。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峡口镇将在继续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的同时,推动第三产业发展,积极支持周边居民利用自有房屋发展服务业,以“洁化、绿化、美化”为重点,推进峡口生态旅游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合互动,打造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美丽宜居乡村”,为村民提供安全而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幸福小康生活。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