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重庆城市专题推荐——城市名片——宜居乡村 > 正文

垫江沙坪 宜居村庄“三生三美”

2019-09-10 13:41 来源:重庆日报

垫江县沙坪镇,既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全市示范片,也有全县乡村振兴的试点示范村。

作为“排头兵”和“先行者”,这里的乡村之美多频共振、内外兼修。

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致力于“三生三美”融合发展,沙坪正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板。

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样板间

宽敞便捷的水泥马路、干净整洁的庭院村落……沙坪镇毕桥村,移步即景的美丽宜居画卷,在深秋中彰显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村民卓明德的小院,在这里可谓自成一景。60余个种类的花花草草,将院落装点得多彩缤纷。“经常有城里人进来转悠,都羡慕得不行!”言语间,卓明德的幸福感流露无疑。

卓明德是毕桥村小有名气的“园丁”。他不仅在自家小院遍种花卉和绿植,还将花卉种子和植物分给其他村民,主动教他们种植技巧,布置花台。“村里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院里种点花草树木看着也更舒服。”卓明德说。

像卓明德家这样的“样板间”,在毕桥村还有很多。连点成片,垫江县在沙坪镇打造出了远近闻名的稻香田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该示范片覆盖毕桥村、红旗村、乐天村、李白村、建安社区,占地4.86平方公里。

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示范片里的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形成一片片“风光”,居住在此的13000余人,享受到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美丽宜居生活。

五个坚持守护乡愁情怀

对卓明德们来说,改善人居环境改的是旧貌、是旧习,而乡愁未改、情怀未变,乡村之美依然深深植根于他们的生产和生活。

如何在新与旧之间做到平衡的改变和持守?在沙坪镇党委书记吴定飞看来,这主要得益于他们在项目建设前和建设中的“五个坚持”。

稻香田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建设前,沙坪镇积极探索实施村民全程参与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制度。对每一个项目从规划、设计、启动到竣工验收,乃至费用支付等环节,都必须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同时,探索实施项目各环节集中会审制度,由镇领导、村干部、村民代表、设计方等共同会审,确保设计更优化,接地气,像农村,实现施工不窝工、资金不浪费。

在建设过程中,坚持不大拆大建、不要求风格一致、不搞城市化的“三不”原则,尽量少用红砖、少用钢筋混凝土,多用具有沧桑记忆的旧青砖;不用塑胶栅栏、防腐木栅栏,只用成本更低、质量更好的竹栅栏……“一句话,尽量就地取材、取价格便宜的材、取能够记住乡愁的材,因地制宜地开展修修补补去脏遮丑,房前屋后打造乡愁文化小品,让农村更像农村,让农村的美符合农村,让农村留下个性,留下记忆。”吴定飞说。

同时,坚持打造几户“八改”样板来带动。其余均由群众主动自愿投资投劳、政府按县上规定补助的原则,做到“八改”资金尽量少投入(30%)、公共地段和公益事情多规划(70%),确保少扯皮,杜绝“等靠要”。

此外,坚持有序推进工作。做到用心用力用情推进试点,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合理设定阶段性目标任务,一年一个脚印,一年上升一个台阶。

里外兼修实现三生三美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子”很重要,“里子”更关键。

作为垫江县的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区域,沙坪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突破口,推动乡村振兴建样板,积极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一体布局,着力实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

比如稻香田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背靠明月山脉,山脚坐落岩屋咀水库、傅家石梗子水库,武安河蜿蜒穿行其间,形成了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的李白大坝、毕桥大坝、红旗大坝。

便利的水利交通、独特的乡土气息吸引了优质的农业项目落户,自发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观光旅游。用活这些优势资源,沙坪镇于是在示范片大力推动产业振兴。

就在近期,该镇敲定了红旗大坝、毕桥大坝和李白大坝大约2500亩的油菜制种。加上沙坪其他10多个村的种植,明年3月,沙坪万亩油菜花将重现辉煌,首届沙坪乡村休闲旅游文化节暨油菜花节将开幕开园。

与此同时,毕桥村占地16亩,融景观与食材为一体的乡村“微菜园”已开工建设,将着力打造成中小学生劳动教育体验基地……

“生产美、产业强,是乡村振兴沙坪样板的基础重点;生态美、环境优,是乡村振兴沙坪样板的关键标志;生活美、家园好,是乡村振兴沙坪样板的根本目的。”吴定飞表示,照此理念,沙坪镇的乡村振兴将分三步走,力争成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的典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