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重庆城市专题推荐——城市名片——宜居乡村 > 正文

重庆渝北“五美”宜居乡村 有颜值更有魅力

2019-09-10 13:38 来源:重庆企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惠及广大农民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亦是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今年以来,渝北区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沿着建设美丽中国、厚植绿色优势的顶层设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总目标,按照“布局美、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乡风美”的要求,全面推进新一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快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基本实现了“村镇面貌大改观、特色风貌大彰显、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并集中投入4000多万元在11个镇推进综合整治示范片建设,打造了一批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衷心拥护。

A 环境优美 乡村颜值更高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山水田园映衬着农家村落,青山绿水间,勾勒出一幅清丽淡雅、乡愁浓郁的美景。

顺着洁净的小道来到龙潭子彭家大院,这里村落古朴、小桥流水,百年古宅重焕生机,四合院子文脉相承,村后青山绿水,房前绿树红花,庭院整洁有序,俨然成了一处“看得见、摸得着、留得下”乡村旅游点。

不仅是金刚村,如今渝北乡村,映入眼帘的处处皆是这样清新雅致、整洁优美的田园风光画卷。

勾勒这幅美妙景致的一支重要“画笔”,就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为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生活环境,渝北区委、区政府决定,按照“规划引领、农民主体、突出重点、注重特色、责任落实”原则,以“规划布局美、山水田园美、村庄建设美、生活富裕美、乡风文明美”为目标,加快建设保障基本示范村、环境整治示范村、美丽宜居示范村等,到2020年,全区181个行政村的饮水、住房、交通、卫生、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助于实现农村生态美、百姓富。”渝北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明确提出把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既作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务实举措,也作为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

既是“自上而下”抓落实的问题,更是“自下而上”抓创新的问题。

今年初,渝北区各级各部门以办理区人大提出的《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议案为“作战书”,以制定出台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为“路线图”,设立了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措施和步骤,形成了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各镇具体负责的工作体系,推动农村环境的“长治久美”。

随即,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区上下迅速铺开。一方面,市政、环保、农业等部门按照7个子方案的目标和要求,认真开展了环境整治、场镇建设、产业发展等专项工作;另一方面,全区11个镇积极行动,全面实施农村环境“四清五改”工作。其中,“四清”为清垃圾、清杂物、清沟渠、清危房;“五改”为改路、改水、改电、改厕、改产业,农村整体面貌得到显著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优化。

以大盛镇天险洞村为例。该村围绕“樱花小镇”,依托农村环境“四清五改”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并大量收集农户家中弃用的坛、罐,点缀到沿线道路绿化、景观小品中,既充满新意活力,又彰显了地方特色。如今再去游览,常给人颜值“爆表”之感。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提升群众获得感,正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过环境综合整治,渝北广阔的农村地区,垃圾不见了,村庄变得更加整洁;污水变清了,碧水青山愈发靓丽……碧水青山、绿色环保、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不再只是梦中景致,已在渝北农村遍地开花。

B 生态宜居 乡村气质更佳

早上6点半,渝北古路镇吉星村村民任居蓉开始了一天的“环卫志愿者”的清扫工作。“村社周围、公路、河道周围的垃圾都要清扫,统一放到那边的垃圾箱里。”任居蓉一边说,一边指了指不远处的垃圾箱,“每天下午都有垃圾车来转运垃圾。”

今年以来,渝北组织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完成了存量垃圾清理、暴露垃圾治理、房前屋后美化绿化等工作,集中清理存量垃圾和暴露垃圾2.6万吨,创造性地开展了家禽分散圈养、柴草规范堆码、杂草集中清理等整治工作,配备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收集箱体1010个、垃圾桶14716个,垃圾收运车70辆,配备保洁人员5000人,全区公路通达村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受益群众达36万余人,农村的“气质”更加清新洁净。

据介绍,为让农村成为安居、康居和宜居之地,渝北按照“五美”、“五保障”、“九有效”等要求,问题导向、靶向施策,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发展环境为核心,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内容,深入实施“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农村公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农村产业发展、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农村电网改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

在“居”方面,提速推进房屋改造和场镇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大湾两岔湖、黄阳等居民新村建设,先后开工1072户农村危房改造,推进迅速古路、洛碛中心场镇及永庆等7个撤并场镇提升工程,农村居住环境有效改善。在“行”方面,重点开展了公路建设、安保和绿化等项目,已完成70公里农村公里绿化及93.7公里村社便道硬化建设,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在“吃”方面,强化村镇供水管理,已完成山坪塘整治40口,建成蓄水池12座,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33平方千米;在“用”方面,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建成1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推动了广播电视和光纤网络的入农户工作;在“业”方面,新发展特色农业3600亩,改造提升标准化产业基地3200亩,引进名特优新品种55个,维护和提升4个特色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等。

据了解,为创新乡村发展模式,渝北今年将启动多个重点农业项目,明年将全面推进玉峰山片区、兴隆片区、统景片区以及相关区域建设,力争到2020年渝北全区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初步建成。

不仅“颜值”更高、“气质”更佳,渝北的农村地区,设施更完善,环境更宜居,产业更丰富,心目中诗和远方的田野,在这里联袂呈现…

C 特色鲜明 乡村魅力更大

一个乡村的美丽应该是表里如一、内外兼修的。要让农村成为“秀外慧中”的宜居之地,除了人居环境的改善、基础设施的完善之外,还要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做好“水文章”,形成鲜明特色,塑造响亮品牌,让农村成为“看得见青山,记得住乡愁”的所在。

在切实治理“脏乱差”的同时,为推动农村整体面貌大幅改观,今年3月以来,渝北区按照“突出重点、示范引领、集中力量、打造亮点”原则,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投入财政资金约4020万元,在各镇择优选取了一批基础条件优越、风貌特色鲜明、发展前景良好的行政村,着眼持久美,着手小而美,集中力量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片建设。

截至目前,渝北已建成10个区级示范片和1个市级示范片,示范片建设效果明显,基本形成了“一镇一村一景一特色”的格局,农村地区的文化品味、民俗乡风等内涵魅力值大增。

据了解,在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片建设过程中,渝北各镇、各村、各社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打造出了自己的特点优势。比如,兴隆镇牛皇村以“农耕文化,百草花园”为主题,以涂鸦墙形式体现24节气,在闲置空墙上挂列收罗整理的100种农耕及生活用具,房前屋后种植100种药材和花卉,突出了浓厚的农村生活气息;茨竹镇放牛坪村结合梨花文化、华蓥高腔、知青垦荒等现代及传统文化,融合本地旅游资源,促进产业发展,打造成养老、养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梨园避暑圣地;石船镇胆沟村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整合各方力量,通过整治或拆除无人居住的危房,拆除违章建筑20余户,村容环境全面提升;龙兴镇下坝村以做大做好果蔬产业基地为抓手,发展江安李、枇杷、桃果林等产业,通过农产品交易市场,全力打造水果社区示范片;大湾镇金安村结合佳禾花仙谷及花样渔村,修院坝、种花草,改善景区周边环境和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引导农民发展餐饮服务项目,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洛碛镇上坝村、统景镇裕华村统一安装上污水管网,修建了生物化粪池,集中处理农村厕所等生产生活污水,引导农村污水排放由散排向集中处理过度。

渝北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表示,下一步,渝北将在巩固现有成效基础上,按照“五美”标准进一步抓好农村环境的“五化”提升,即推动道路“硬化”由主要道路沿线向房前屋后支道路延伸;“绿化”由村内“一旁”向村庄“四旁”覆盖;“净化”由村庄一个点向全镇连成片转变;“亮化”由示范片区向全区各镇拓展,最终实现全区农村环境整体“美化”,切实做到点上示范、线上延伸、面上拓展,着力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在农村地区加快建设“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