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重庆城市专题推荐——城市名片——世界温泉之都 > 正文

世界温泉之都·重庆 打造国际温泉旅游目的地

2019-09-10 10:45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2年10月26日,当世界温泉联合会主席尼古拉·斯托拉赞科宣布“世界温泉之都”的桂冠花落重庆之时,重庆人无不为之自豪。

转眼3年时间过去,我市温泉围绕国民旅游休闲的新要求,不断提档升级、转型发展,温泉品质和旅游休闲环境又得到新的提升,使“世界温泉之都”称号更加实至名归。当前,温泉休闲游已成为我市及来渝游客旅游休闲度假的重要方式之一。

扩大世界温泉之都影响力 推动温泉业转型升级

有人说,“重庆是一座漂浮在温泉浪花之上的城市”。这座被温泉温润着的城市,一直与温泉深厚结缘:8.2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已探明温泉分布的区域达1万平方公里,温泉点110余处,每天有10万立方米的温泉在人们脚下流淌。

这也是一座温泉开发历史悠久的城市。早在公元423年,佛教高僧慈应大师就在北温泉创建温泉寺,比日本最古老的有马温泉还早200年。

坐拥如此得天独厚的资源,对于如何合理利用并将其推广开来,重庆市旅游局可谓深谙其道,近年来先后实施了一系列助推举措,让重庆温泉被全国乃至全世界知晓。如通过“温泉旅游主题年”等系列的营销活动,对重庆温泉进行全方位推介;通过各类宣传活动、文化活动、学术交流活动,促进重庆温泉旅游文化建设;通过一系列的温泉旅游文化活动,传播重庆“温泉之都”形象及温泉文化;充分利用“中国重庆三峡国际旅游节”、“中国重庆山水都市旅游节”、“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等重大旅游节会活动平台,抓好温泉项目招商和产品营销,大力开展温泉旅游项目建设,让“世界温泉之都”的称号享誉全世界。

“温泉旅游既是养生与休闲的统一,也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高度和谐。”重庆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力发展温泉旅游,既是落实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加快旅游业发展、促进消费投资的重要举措,又是提升我市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着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内容。市旅游局将积极支持市旅游协会和温泉旅游分会进一步丰富全市温泉旅游产品,扩大世界温泉之都的影响力,普及温泉旅游消费,推动温泉旅游业转型升级,为促进国民身心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世界温泉之都持续发力 提升旅游城市形象

今年7月21日,国家旅游局官网对中国首批星级温泉进行了网上公示,14家温泉企业榜上有名。其中,重庆融汇温泉被评定为五星级温泉,也是我市唯一一家中国星级温泉。

今年9月初,重庆温泉界获得中国温泉金汤奖9项大奖,这是由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FEMTEC)、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指导,温泉旅游全媒体联合打造,全国省市温泉协会的支持和参与的中国温泉界唯一权威奖项,其中重庆融汇温泉荣获最佳星级温泉,悦榕SPA获得最佳服务温泉和最佳温泉SPA,心景缙云·国际温泉度假中心获得最佳温泉地产和最佳温泉品牌,柏联温泉获得最佳温泉精品酒店,最具养生价值温泉是海棠晓月圣地温泉,重庆箱根温泉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荣获最佳温泉服务商、重庆市旅游协会温泉分会秘书长王永毅荣获年度中国温泉产业最具贡献奖。

10月25日,我市启动首届“世界温泉之都·重庆”温泉旅游季活动,此次活动配合第二届中国温泉旅游推广季和首批中国星级温泉授牌活动,一大波重磅的活动、更大的惊喜呈现给了重庆广大市民和游客。本次活动通过极具影响力和实效的惠民活动,宣传和普及温泉文化,让“世界温泉之都”的品牌深入人心,提升了市民的温泉消费意识,做大重庆温泉旅游市场,加快建设世界温泉之都及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促进全民健康。

继3年前温泉为重庆创造了一个全球唯一之后,近年来重庆继续发力,使得重庆温泉资源价值得到大幅提升,温泉旅游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温泉产业的大发展也为重庆旅游产业和整个服务业带来了一次革命,带来重庆城市形象的大幅提升。

大型惠民活动深入百姓 塑造世界温泉之都品牌

10月25日,首届“世界温泉之都·重庆”温泉旅游季在融汇温泉城启幕,中国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张越表示:“重庆是世界第一座‘世界温泉之都’的城市,以融汇温泉为代表的温泉产业集群享誉全球。”

重庆市旅游协会温泉分会副秘书长王旗表示,虽然重庆有着非常丰富的温泉资源,但重庆温泉与世界温泉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重庆温泉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产业规模小、效益少,亟需提高温泉旅游的市场影响力和份额。重庆作为“世界温泉之都”有责任、有必要、有实力发扬温泉文化的“健康养生”精髓,树立“真温泉、好温泉”的市场规则,保护消费者利益,让市民更多了解、认识“世界温泉之都”。

为此,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一系列深受广大市民和游客喜爱的温泉活动,如在6月25日西旅会期间开展的“重庆温泉百万惠民”活动。此次活动向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价值超过100万元的温泉门票、豪华客房等免费温泉产品。据悉,这是近年来重庆最大规模的温泉推广活动,也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重庆旅游官方新媒体(重庆旅游官方微信)跨界宣传推广活动。本次活动大力宣传了“重庆温泉之都”的旅游品牌形象,提高了重庆市旅游局官方微信平台影响力。

据王旗介绍,近年来,我市还在积极倡导温泉疗养,致力于把重庆打造成为温泉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成为把温泉导入国民医保计划的倡导者与实践者。协会各温泉充分挖掘温泉养生、疗养功能,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的温泉养生和康复服务,打造温泉养生与饮食养生、运动养生、心灵养生(泉修)结合的温泉疗养和康复产品。

今年的重头戏是温泉分会与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合作,开展了《温泉水疗干预对健康影响研究》,这一研究填补了中国温泉康疗研究的空白。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即将征集300名温泉疗养志愿者免费泡,并希望一两年之内推进政府将温泉疗养纳入市民医保计划。

首届“世界温泉之都·重庆” 温泉旅游季精彩继续

10月25日,以“感恩温泉,惠泽民生”为主题的首届“世界温泉之都·重庆”温泉旅游季启动仪式在沙坪坝融汇温泉城拉开序幕。

据了解,本次首届“世界温泉之都·重庆”温泉旅游季由重庆市旅游局、重庆市旅游协会指导,重庆市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主办,融汇地产集团和融汇温泉承办,本次活动旨在为宣传和普及温泉文化以及提升市民的温泉消费意识,做大重庆温泉旅游市场,加快重庆建设世界温泉之都及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重庆拥有世界级的温泉旅游资源,世界上只有被誉为温泉之都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温泉量可以与重庆相提并论。重庆的温泉开发历来已久。依托丰厚的温泉自然资源,多年前,重庆市委、市政府就提出把重庆打造成“温泉之都”的战略决策,使温泉成为重庆的四张“城市名片”之一。

融汇温泉城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世界温泉之都·重庆’温泉旅游季系列活动将从10月25日一直持续至明年春节后。所以除了10月25日当天的‘世界温泉之都·重庆’温泉旅游季启动仪式,融汇温泉城还将开展包括感恩温泉为民祈福、发布五星温泉督导员征集令、重庆温泉产业高峰论坛、征集温泉疗养志愿者免费泡,开展《温泉水疗干预对健康影响研究》等一系列极具影响力和实效的惠民活动,宣传和普及温泉文化。”

据了解,位于沙坪坝区的融汇温泉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已于2010年4月投入运营使用,是国内唯一一个集露天温泉、室内水疗、温泉水乐园及SPA为一体的城市休闲温泉项目。该温泉日出水量约4800立方米,出水温度53℃,属硫酸钙泉质,项目瞬时接待量可以达到约2500人,目前年接待量已达到40多万人,已成为重庆“世界温泉之都”中最具规模、特色、档次和影响力的温泉项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