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现新型城镇化

2014-08-04 13:31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备受关注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之于众,标志着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推进人的城镇化重要的环节在户籍制度,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是涉及亿万农业转移人口的一项重大举措,《意见》高屋建瓴提出了户籍改革的指导思路,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各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广东作为全国外来人口第一大省,在这方面改革的步伐更快更大,如在全国率先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率先实行积分入户、入学,特别是今年推出了加快和做实户籍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力争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3%左右,实现不少于600万本省和700万外省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那么,如何进一步推进着眼于新型城镇化的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本专栏特约专家建言。

户籍改革为释放体制创新红利扫除障碍

此次户籍制度改革是发展动力由城乡分割体制下的人口红利转向体制改革创新红利的重要步骤

□谌新民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益的新型户籍制度,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此次改革亮点纷呈,将促使城乡分隔之墙基础坍塌,虽然本次改革仍是渐进式改革,但是渐进中一步跨得比较大的改革,意义非同凡响。

为建立统一的身份制度提供基础

统一的公民身份,需要建立在统一的基础福利均等化之上。《意见》的亮点之一是建设和完善覆盖全国人口、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以人口基础信息为基准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其实,户籍含金量的差异取决于公共福利的多寡,将传统严苛的户籍制度背后的一系列福利逐步淡化,才能为最终建立全国统一的居民身份制度扫清障碍,才能有利于公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推行。此次户口渐进式改革最难啃的骨头就是让转移到城镇的农业人口享受国家统一的基本公共福利,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这些为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扫清了障碍,也将有利于全国各地通过优化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为建立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扫除障碍

户籍制度在中国存在了上千年,但为什么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期人们感到非改革不可,除了众多待遇差异引发的不公平问题,核心还是影响了人力资源市场的发育和完善,影响了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的形成,影响了市场配置人力资源作用的充分发挥,影响了人力资源市场主体的公平感,影响了劳动者公平地获得公共服务。此次改革意义可谓重大,影响可谓深远,涉及面广、人多。户籍制度改革将为最终建立全国统一高效的人力资源市场扫清障碍,有利于人力资源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它对于在市场规律作用下,根据地区发展战略和各自需求,推动人口理性和合理流动的作用明显。科学合理地配置人力资源和提高人力资源运行效率是下一步区域发展关键环节,也是区域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的基本保障,它还是推进新一轮新型城镇化的机制保障,对于打破城乡间的制度壁垒,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意义深远。

1/71234567>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