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解读户籍制度改革:北京积分落户难不难

2014-08-01 11:25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余 一

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已经工作的三年的丁琳(化名),最近一直在苦恼要不要继续留在北京的问题。在她看来,没能在大学毕业这个最好时机拿到北京户口,以后能获得北京居民身份的机会近乎于零,而北京的生活成本和户口后所附带的种种问题也已成为无法回避的关卡。

国务院最新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对于像丁琳一样的北漂一族以及漂泊在其他城市的城漂族而言,无疑是一道曙光。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称此次户籍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前所未有。其中北京等地将改变现有政策,出台积分落户制度,更加公开透明。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也已上交国务院,有望将迎来突破。

北京等将出台积分落户制度

按照户籍改革意见要求,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要改进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对于很多人来说,提到特大城市,脑海里都会立刻浮现出北上广这三个标志性特大城市。目前上海和广州都已经推行了积分入户制度,但是北京却相对动作缓慢。

但从7月30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北京在积分落户制度上,预计将打破光有呼吁,未见进展的局面。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透露,北京等地将及时出台本地的积分落户制度。目前天津、上海、广东、浙江等多个城市已实施了积分落户制度,这次意见总结了各地的经验做法。

意见提到,特大城市实施积分落户制,要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陆杰华接受21世纪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北京已经明确要推行积分落户制度,但并不代表落户北京将会变得容易。意见中在谈到积分落户制度时,还有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这一限定,而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特大城市可承载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将会是积分落户政策的重要导向。

对此,黄明也表示,北上广在过去的十年中,年均增长流动人口达到40-50万,压力过大。为缓解压力,目前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都在采取措施,例如转移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适当调整疏散经济功能和其他功能等,让人口有出有进。

黄明表态称,对于特大城市落户,要严格控制规模。许多人只盯着北上广落户,这个要求难以满足。

而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认为,出于总量控制的需要,北京实施积分落户制,预计尺度会比较严格,指标将较少。

1/3123>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