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南京市区域城市化规划(2014-2020)》解读

2014-07-23 09:2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7月9日,南京市官方举行的发布会对外公布了《南京市区域城市化规划 (2014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并配套出台《关于科学有序推进区域城市化近期重点工程的意见 (2014年~2017年)》。南京的城市化现状如何?将有哪些新举措?《规划》将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起草《规划》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以人的城市化解决南京“成长的烦恼”

目前南京城市化率超过80%,服务业增加值超过50%,已进入率先实现现代化、加快城市创新转型的关键时期。但由于长期以来偏重城市的经济功能,导致城市在布局、质量和功能上相对不足,“土地城市化”快于“人口城市化”,城镇户籍人口比重只有62.5%左右,北部和南部四个区仍是以农业人口为主的农村地区,城市发展还存在不少“成长中的烦恼”。

《规划》明确南京区域城市化的指导思想,是以人的城市化为核心,以城区现代化、郊区城市化、区域一体化为导向,有序推进常住人口市民化、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解放和发展人才与科技生产力,激发社会发展活力,释放区域城市化发展潜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南京特点的城市现代化和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道路。

《规划》排定了到2020年的区域城市化发展目标,包括总体发展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资源环境四大类28项指标。

【解读】国家层面在新型城镇化中面临的问题,当前在南京已不是主要矛盾。新型城镇化的南京特征是区域城市化,之所以强调“区域”,是因为南京城市化要解决的突出矛盾在区域落差,特别是行政区划调整县改区后,在更大空间尺度上全域统筹城市化变得更为紧迫;之所以强调“城市化”而非城镇化,是针对南京作为特大型中心城市的特点,把工作着眼点放在现代城市功能体系与空间格局的整体塑造上。

同时,南京也明确区域城市化的重点领域应聚焦在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其中,以人为本就是以人的城市化为核心,因地制宜制定非户籍常住人口落户政策,科学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引导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在城市落户的预期和选择,推进常住人口市民化,展现城市胸襟。

1/212>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