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哈尔滨要突出强化核心带动作用

2017-01-11 13:49 来源: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市落实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出台,是哈尔滨落实《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哈尔滨市推进哈长城市群建设进入实质工作阶段。日前,市发改委副主任洪光国接受记者采访,解读了《实施方案》的相关问题。

哈长城市群包括哪些城市?

哈长城市群是东北地区城市群的重要组成区域,处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京哈京广通道纵轴北端,主要包括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绥化市、牡丹江市,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松原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该城市群核心区面积约5.11万平方公里,2015年末常住人口约2000万。

为什么要建设哈长城市群?

哈尔滨、长春两大城市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不尽合理,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待增强。城市群各相关城市功能定位与分工不明确,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推动哈长城市群建设,有利于探索粮食主产区新型城镇化道路,推动形成功能完备、分工合作、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优化全国城镇化战略格局;有利于推动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和人口集聚,破解发展难题、依靠内生发展推动东北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培育推动国土空间均衡开发、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促进东北地区全面振兴;有利于完善东北地区发展格局,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增强东北地区发展后劲,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东北亚地区合作,进一步提升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水平。

哈尔滨市要在哈长城市群建设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哈尔滨市作为哈长城市群两核之一、唯一的特大型城市,要突出强化核心带动作用,增强集聚和辐射能力,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哈尔滨市准备在适当的时间,邀请哈长城市群各相关城市市长共商哈长城市群发展大计,建立城市群高层联络机制,促进城市群合作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要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城市群?

《哈尔滨市落实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目标是:到2020年,哈尔滨市经济发展新空间进一步拓展,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成效,协调发展的哈尔滨都市圈基本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哈长城市群联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交通等瓶颈制约有效缓解;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哈尔滨市在“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枢纽作用和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俄合作的核心作用进一步突出。到2030年,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均衡发展,生产要素在城市群之间自由流动,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形成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城乡差距明显缩小,新型城镇化体系更加完善。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