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规划科技司司长吴鑫:“三对策”解决管线工程设计问题

2014-06-30 11:02 来源:新华网

26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总工程师、规划科技司司长吴鑫做客新华访谈,为网友们解读五部门《关于加强城乡规划和建筑、管线工程设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在访谈中,吴鑫说,在《通知》起草过程中,五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一个共同心愿就是能够拿出一个针对城乡规划和建筑,特别是管线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整顿的办法。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从大的方面提出三个对策措施,归结起来可以叫做“三坚持、三注重”。

主持人: 新的规划与旧的管线交叉现象很普遍,而且安全隐患非常大。这次《通知》里有没有专门应对这方面的措施?

吴鑫:在《通知》起草过程中,五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一个共同心愿就是能够拿出一个针对城乡规划和建筑,特别是管线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整顿的办法。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从大的方面提出三个对策措施,归结起来可以叫做“三坚持、三注重”。

第一,坚持关口前移,注重落实城乡规划建筑、管线工程设计的安全保障条件。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防范潜在安全隐患,就必须构筑城镇化过程中的安全基础,就要确保城乡规划和建筑、管线工程设计的各项安全保障条件的落实。在规划阶段,要注意规避已有的潜在风险。在设计阶段,要严格执行安全标准。在建设阶段,加强监管,落实综合防范措施。

第二,坚持过程管控,注重严把开发区、工业园区和管线工程的建设关。因为要消除城乡规划和建筑、管理工程中的潜在风险,重点还是要管好各开发区、工业园区的规划和建设环节的安全审批审查关。关键在于监督检查,重点建筑检查规划有没有进行安全风险评价,安全距离是不是达标了,企业生产是不是满足标准规范了,有没有有效的事故防范预案。

第三,坚持综合治理,注重消除隐蔽的避灾制灾因素。在日常生活过程中,由于人的因素、物的因素和环境的因素,都会产生各种不安全因素,如果不及时消除就会造成安全隐患或者事故。所以我们这次出台的《通知》,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着眼,既重视解决当前的问题,又注重标本兼治。一是建立了多部门联防的城乡安全监管机制,大家的事大家办,齐心协力。二是着手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全面覆盖,确保隐患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排除、及时整治。三是加强社会公共安全教育,提升全民的安全意识。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