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推进以农民工市民化为核心的城镇化

2014-06-26 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少男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经历了一个起点低、速度快的发展过程。1978—2013年,我国城镇化率从17.9%提升到53.7%,城镇常住人口从1.7亿人增加到7.3亿人。而所谓城镇化,就是伴随着工业化进程,农业人口不断向非农产业转移、向城镇转移,城镇人口比重不断提高的过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经历了一个起点低、速度快的发展过程。1978—2013年,我国城镇化率从17.9%提升到53.7%,城镇常住人口从1.7亿人增加到7.3亿人。而所谓城镇化,就是伴随着工业化进程,农业人口不断向非农产业转移、向城镇转移,城镇人口比重不断提高的过程。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程度低

虽然我国城镇化发展很快,但总体上看,我国城镇化质量不高,突出表现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滞后。2013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虽然达到了53.7%,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6%左右。之所以出现17.7%的城镇化率差距,就是因为数额庞大的农民工难以融入城市社会,市民化进程滞后。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目前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程度综合指数仅为40%左右。原因在于,目前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受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影响,被统计为城镇人口的2.34亿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未能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保障性住房等方面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也无法长期在城市稳定就业和居住生活,也就是说,这2亿多农民处在“人在城市,根在农村”的“半城镇化”状态。

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在持续进行中,农民工规模不断攀升。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894万人,比上年增加633万人,增长2.4%。如何帮助数量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实现市民化,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重大任务,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选择,也是我国实现现代化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1/3123>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