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王家耀:智慧城市建设是复杂巨系统工程

2014-06-26 09: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史俊庭

王家耀

“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高级阶段。”近日,在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主办的首届智慧中原地理信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说,“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巨系统工程,要保证其可持续发展,必须弄清楚什么是智慧城市,为什么要建设它,建成什么样,怎么建设等问题。”

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城市信息化的程度和水平已成为衡量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主要指标之一,而它的建设也有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三个基本阶段。

当前,我国的城市信息化建设绝大部分还停留在数字化、网络化阶段。王家耀说,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高级阶段,它的主要目标是让城市及作为城市主体的人更聪明,通过互联网把植入城市物体中、无处不在的智能化传感器连接起来形成物联网,实现对物理城市的全面感知;利用云计算等技术对感知信息进行智能处理和分析,实现网上“数字城市”与物联网的融合,并发出指令,对包括政务、民生、环境、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活动等在内的各种需求作出智能化响应和智能化决策支持。

王家耀表示,智慧城市建设首先要综合考虑社会需求、经济发展与财力、技术、时空、管理和城市主体——人等诸多要素,着重解决体制机制、理论与应用创新、建设运营模式、核心资源开发与信息共享,人才及管理架构、信息安全及标准体系。

然而,当前智慧城市还存在缺乏统筹指导、缺乏整体规划、标准体系滞后、大数据的价值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和利用等问题。同时,王家耀还强调,从数字城市到智慧城市,并不是把数字城市推倒重来,二者可并行发展,也无绝对界线,关键是正确分析目前“数字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

王家耀介绍,空间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设是智慧城市的核心之一,需要从智慧信息基础设施层,向智慧应用服务技术支撑层,向智慧应用服务层,最后向产业推进,在城市基础地理空间信息与各部门、行业的专题信息之间实现共享和交换。

王家耀还建议智慧城市建设要从城市实际出发找准切入点。比如,2008年,台湾地区将“智慧台湾”作为发展重点,分别从智慧小镇、智慧经贸园区两个方面推进;2009年,韩国仁川市与美国思科公司合作,实现房间能耗的智能控制和通过网络监测病人状况等智慧城市应用;瑞典斯德哥尔摩建立了针对交通体系的智慧城市系统,使得汽车使用量降低25%,交通废气排放降低8%~14%。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