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交通运输部解读推行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

2014-06-25 09:26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推行“七公开” 建好连心路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彦武解读

《关于推行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的意见》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推行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在农村公路建设中公开七方面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中国交通报记者采访了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彦武,请他详细介绍了《意见》的出台背景和具体推进措施。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记者:请简要介绍下出台《意见》的背景和目的。

李彦武: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十年来农村公路发展取得的成绩,要求通过创新体制,完善政策,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按照部党组提出的贯彻落实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去年全国农村公路现场会精神,公路局牵头起草了《意见》。

《意见》针对农村公路建设总量规模大、单体工程小、项目多而散的特点,以及建设管理难、质量监控难、资金监管难等问题,提出通过大力推行“七公开”制度,规范建设行为、提升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七公开”的实质是通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最终让权力更好地服务群众,把农村公路修成群众对政府信任的“放心路”,修成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路”。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通过公开把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才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的发生,才能更好地让群众作为受益主体,深入参与到农村公路工作中。制度是规范权力运行的“笼子”,从制度上保证公开,就能把权力的行使置于制度的约束之下。推行“七公开”制度,让群众知晓农村公路建设政策、建设计划、质量标准、资金使用等情况,能够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更好地提升农村公路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并杜绝“人情工程”、“面子工程”,真正使权力更好地服务群众,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近年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政务公开工作,在内容、形式、时间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其中,河北省经过多年尝试,形成了较为完整和有效的“七公开”制度体系,规范了建设行为,有效地推动了农村公路建设发展,赢得了社会好评。2013年5月,交通运输部在河北保定召开现场会,大力推行河北“七公开”制度。会后,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内容,并将“七公开”作为一项制度确定下来。

公开透明分级负责

记者:“七公开”公开的原则和主要内容有哪些?

李彦武:“七公开”工作要遵循“公开透明、全面真实;规范运行、公正便民;注重实效、利于监督;分业推进、分级负责”的原则,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建设计划。省(区、市)、市(地、州、盟)、县(市、区)、乡(镇)、村农村公路建设计划按层级公开。

补助政策。公开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政策,包括县、乡、村道及危桥改造、安保工程等补助资金。

招投标。符合招标条件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其概况、招标方式、标段划分、评标方法、中标结果等应公开。

施工管理。公开施工许可(以年度计划替代施工许可的小型项目除外)、资金来源、岗位职责(项目法人、施工、监理等)、质量安全控制、进度计划、主要原材料等信息。

质量监管。公开质量管理单位或监督机构、主要职责、项目质监负责人、联系方式、检查内容及方法、检查结果等。

资金使用。公开建设资金筹措、到位资金、计量支付、拨付情况等。

工程验收。公开工程验收质量等级、项目综合评价及参建单位评价、竣(交)工验收鉴定书等。

1/212>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