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福建省新型城镇化规划“人进城、建好城、管好城”

2014-06-18 09:17 来源:《东南快报》

记者从6月16日召开的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建省近日发布了《福建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要求,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福州和厦漳泉两大都市区和中小城市建设为重点,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着重解决好“人进城、建好城、管好城”的问题。

《规划》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左右;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更加优化,城镇规模结构更加合理,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城镇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逐步形成城乡居民有序流动、安居乐业的制度环境。

发布会上,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孟芊表示,下一步福建省将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在组织实施好石狮、晋江、德化、光泽、邵武等新型城镇化试点基础上,本着主题鲜明、有特色、可推广,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工作要求,继续推出一批新型城镇化试点。条件具备的地区积极争取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

同时,还将出台涉及户籍、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土地、财政、生态环境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指导和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推进城镇化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起点实施一批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综合交通、市政基础设施、住房保障、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项目建设,夯实福建省城镇化发展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先后出台了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实施意见、推进城镇化发展12条措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8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去年开始又相继推出了石狮、德化、光泽、晋江、邵武等5个主题鲜明、格局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试点,探索多样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为全省新型城镇化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1/41234>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