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区域政策更细化 宏观规划更明晰

2014-06-11 09:06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区域规划密集出台。制定规划遵循了哪些原则?区域规划“含金量”是否在降低?在国务院新闻办6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对我国区域发展政策作了详细介绍。

内容更加深化、细化和实化,使宏观政策更加明确地体现区域指向,这是范恒山首先介绍的一个方面。他说,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区域规划和区域政策文件,推动区域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区域增长格局发生重大转变,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不断涌现;老少边穷等欠发达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生产力空间布局不断优化,主体功能定位逐渐清晰;区域合作与对外开放水平大幅提升,一体化进程深入展开。

在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区域统筹协调,以市场为基础,从更高层次、更广空间,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自由流动,以此优化区域发展格局,这是区域规划的重要目的。范恒山说,新的区域规划体现了5个特点:

一是更加注重促进东中西部、沿海和内地的联动发展,加快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二是更加注重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的引领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和增长极。三是更加注重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协同发展,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四是更加注重推进国内与国际合作发展,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五是更加注重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国土空间开发的科学性。坚持海陆统筹或者水陆统筹,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注重环境保护。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把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有机结合起来。

区域规划体现分类指导原则的同时也要有重点。范恒山说,从区域重点来说,主要抓两类:第一类是抓条件较好地区的率先发展。这个率先发展更多地体现在区域政策上,让条件好的地区承担一些先行先试的改革任务,改革任务有的直接围绕发展进行,有的指向建立创新机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二类则要抓好制约整体经济发展的欠发达地区的发展。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面临新挑战。范恒山说,区域差距仍然比较大,特别是地区间的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人均拥有财富的水平等重要指标的差距,并没有明显缩小,有些方面可能还在扩大。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大问题还没有取得显著进展,我国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发达地区转型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无序开发、恶性竞争的情况也仍然存在,推进区域合作和联动,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面临着许多障碍。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内涵在不断丰富,要求也不断提高。在着眼缩小地区差距,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同时,还要统筹解决包括产能过剩、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治理“城市病”等问题。同时我们还要寻求制度和法规层面的体现和确认,工作难度越来越大。

范恒山说,区域规划不是“切蛋糕”,而应从全局考虑,把地区比较优势发挥出来。“每个规划都有‘含金量’,突出它的比较优势,就是最大的含金量。”他说。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