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江苏新型城镇化规划解读:“四化同步”融合发展

2014-05-28 09:5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杭春燕

“四化同步”,融合发展走新路

江苏颁布实施的首个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通篇体现新型城镇化的新内涵、新要求,而“坚持四化同步”正是其中的重要一“新”。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对此解释说:“新型工业化是主动力,信息化是融合器,新型城镇化是大平台,农业现代化是根本支撑。从目前我省实际看,推进四化同步、融合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

“城因业兴”,新型工业化是主动力

2011年从南京辞职,回到盐城悦达起亚汽车厂成为一名技术人员,时至今日,盐城市盐都区青年潘军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还是比较正确的”。

“我在南京时一个月挣三四千元,回盐城,同样拿三四千元,但在省城和苏北,同样的钱花起来完全不一样,而且靠乡下老家也近了!”潘军进悦达起亚不久,认识现在的妻子,很快恋爱结婚,并在当地安了家。

说起悦达起亚,小潘话中透着自豪:“在盐城城东这一片,除了悦达起亚三个工厂,其它大部分企业都为我们做配套,带动很多人就业呢!”

“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发展理念,让很多像潘军一样的年轻人,在自己的家乡安居乐业。乡愁,不再是挥之不去的忧愁。

在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刘志彪看来,城镇化不是通过简单建几栋楼房,修几条马路,把农民从平房搬上楼房,必须要有产业特别是工业的支撑。而从另一方面看,城镇化的过程也是人口集聚的过程,它可为工业化集聚便利的生产要素,减少交易成本,提供庞大的工业品市场及良好的基础设施。

全球城镇化历程早已证明,城市与产业相辅相成,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将没有生机,没有城市依托的产业将是无本之木。

城因业兴,业因城旺,这也是江苏在城镇化实践中收获的重要经验。正因为如此,《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下称《规划》)始终坚持将产业发展与城镇布局融合考量。比如,在规划“沿江城市群”的城镇布局中,特别明确“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和先进制造业中心”;而对“沿海城镇轴”则要求“发展壮大海洋经济,大规模承接国内外先进制造业和高端产业转移”。

1/212>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